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 内容
 
关于甲型H1N1流感8问8答
发布日期:2009-09-09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1、人是怎么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这种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病猪或其污染的环境有可能感染。此次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途径与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或者打喷嚏等。

  2、人吃猪肉是否会得甲型H1N1流感?

  目前尚无发现甲型H1N1流感能通过食物进行传播。因此,将猪肉加热到71℃以上并维持一段时间,即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3、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会有哪些表现?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严重的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4、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怎么办?

  应立即到当地设有发热门诊和感染性疾病科的医院就医确诊。同时,要注意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避免感染他人。

  5、到过甲型H1N1流感疫区,回国后应该注意什么?       

  到过甲型H1N1流感疫区,如回国后2周内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与当地医疗卫生部门联系。

  6、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避免感染甲型H1N1流感?

  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掩盖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应及早就医。

  7、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预后情况怎样?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预后与感染的病毒亚型有关,大多预后良好。

  8、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

  根据卫生部日前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符合三种情况之一即可诊断为“疑似病例”,包括:发病前7天内与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在无有效防护的条件下照顾患者,与患者共同居住、暴露于同一环境,或直接接触患者的气道分泌物或体液),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发病前7天内曾到过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国家或地区,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甲型流感病毒检测阳性,但进一步检测排除既往已存在的亚型。“确诊病例”指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同时有实验室检测结果为证的,如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分离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等。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