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美丽五月防哮喘
发布日期:2016-05-28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五月,阳光明媚,到郊外去享受百花盛开,是大家喜爱的休闲放松活动。然而漫天的柳絮、飘洒的花粉,却给哮喘患者带了无尽的烦恼。也许正因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定为世界哮喘日,其目的是让人们加强对哮喘病现状的了解,增强患者及公众对该疾病的防治和管理。那么如何才能避免哮喘困扰,享受美丽季节呢?让我们从中西医两方面来了解一下哮喘的本质和防治。

    认识哮喘

    现代医学认为哮喘是一组由多种炎性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以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凌晨发生,此类症状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气流阻塞,可以自行或通过治疗而逆转。对于不典型哮喘,如以长期慢性咳嗽为主要表现的咳嗽变异性哮喘,大家也应提高警惕,及早进行肺功能检查,特别是支气管舒张试验或激发试验,及早确诊并干预,避免病情的进展。规律吸入性激素是首选的长期抗炎治疗方案。在急性发作时,吸入β2激动剂如沙丁胺醇是首选药物。

    中医学认为哮病病理因素以痰为主,痰伏于肺,遇感引发,发作时以邪实为主,如反复发作,肺脾肾渐虚,则在平时表现正虚的症候;当大发作时,可见正虚邪实的错杂现象。在治疗上,中医讲究宣肺,热痰当清化肃肺为主,如定喘汤;寒痰则主以温肺散寒,化痰平喘,如射干麻黄汤等。表证明显者兼以解表治其标以缓解症状;平时治本当分阴阳,阳气虚者应予温补,阴虚者则予滋养,分别采用补肺、健脾、益肾等法,如玉屏风散、六君子汤、金匮肾气丸或七味都气丸等。治其本以减轻、减少或控制哮喘病发作。

    哮喘的预防

    在哮喘的预防方面,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它是从《黄帝内经》中发展而来的中医养生治病指导思想。冬病夏治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如哮喘等,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是中医学“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理念的具体运用。常用的治疗方法包括穴位贴敷、针刺,哮喘病人选穴一般取背部双侧肺俞、定喘、肾俞、膈俞等。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间对人体进行药物或非药物疗法,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

    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所以膏方的侧重点在补,对于素体虚弱的患者能够培补正气,扶正以祛邪。正所谓“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对于一些肺、脾、肾气虚或者阴阳两亏型的哮喘患者,膏方调理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医学认为祛除宿疾伏痰,当为预防哮喘病发作之首务。

    注意清除口腔痰浊,痰多者应尽量将痰液排出;

    注意口腔清洁、勤漱口,皮肤勤洗,保持干净,每于饭后、睡前漱口。

    在生活调摄上保持良好的情绪,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或室内定期作空气消毒,如醋熏蒸等;

    避免接触刺激性气体及易导致过敏的灰尘、花粉、食物、药物和其他可疑异物。

    平时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避免寒凉刺激之品,忌生冷、肥甘、厚味、辛辣等。

    宜戒除烟酒。

    可食用止咳平喘食物,如白果、枇杷、山药、栗子、百合等。

    鼓励患者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太极拳、内养功、八段锦、散步或慢跑、呼吸体操等方法长期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哮喘养生食谱

    1、紫苏粥:

    紫苏15克,粳米100克,先将粳米煮稀粥,粥煮成后加入紫苏,稍煮后即食。

    2、胆汁蜂蜜饮:

    鲜羊胆汁、蜂蜜各120克,2味混合后蒸2小时,装瓶备用。每次15~20克,早、晚各1次。

    3、豆腐萝卜汤:

    豆腐500克、麦芽糖100克、生萝卜汁1杯,混合煮开,为1日量,分早晚2次。此食疗方对肺热型的哮喘病十分有效。

    4、杏麻豆腐汤:

    杏仁5克、麻黄2克、豆腐100克,混合加水煮1小时,去渣,吃豆腐喝汤。每天或隔天1服。

    5、姜杏汤:

    苦杏仁500克、姜10克、甘草10克、盐10克,将苦杏仁用温水浸泡,去皮、尖,捣烂,将甘草炒黄,研成细末,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碎,与食盐一起捣烂将以上四味混合均匀后加水适量煮开后饮用。(作者:李学明,常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常州市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