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冷敷妙用
发布日期:2016-07-18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电视里温柔可人的女主说道:以后不要这样,我不值得你这么做。威武的男主惊愕的说,怎么会,你就是我的全部,我绝不允许任何人欺负你!女主娇嗔的白了一眼,手上加重了力道,男主捂着肿胀的脸颊咿呀咿呀的叫唤起来!女主顿时手上的动作变轻了,那个热热的鸡蛋在脸上轻轻的滚着,滚着……快停下!我心里在呐喊着!妹子,要冷敷啊!

    估计会有许多人疑惑着,在许多影视作品或者我们一些生活中的老办法,都是在受伤之后用温热的东西捂一捂,揉一揉!貌似恢复的很快,其实,不然!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妈加入了广场舞的大军中,没有做热身运动听到音乐就嗨起来,脚扭了觉得只是有点肿痛,不以为意,回家热水泡泡脚就会好转,谁知肿痛却越来越厉害。这是因为在跌伤,扭伤后,局部组织内毛细血管破裂,血液会有不同程度的渗出,最终导致局部淤血肿胀,就如电视里那位男主以及这位广场舞大妈一样,表现为发红,淤青,肿胀,如果此时用温热的东西捂一捂,则会让局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血液渗出增多,局部肿胀更加明显,此时再加上用力按摩搓揉,则会使更多的毛细血管破裂,加重局部肿胀与疼痛。此时,正确的做法是——冷敷。

    冷敷,就是用低于体温的介质敷于局部,使局部的血管收缩,减少局部毛细血管的渗出,减轻局部张力,缓解局部疼痛;冷敷也可使神经感受器功能下降,感觉神经反应迟钝,亦能缓解疼痛;冷敷的同时,可带走热量,所以在发热的时候可以局部或者全身冷敷。

    冷敷,既然这么好是不是一直都要敷着呢?也不是哦!时间不能持续过久,敷半个小时左右就得停一段时间再敷,而且敷的同时应观察局部皮肤有没有苍白,发紫,感觉麻木,如果出现这种反应,就应该停止冷敷,一般在受伤后24-48小时内冷敷,过了72小时改为热敷,这时局部的毛细血管已经不再渗血,热敷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淤血的吸收,帮助受损的局部组织修复。

    冷敷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它有哪些禁忌症呢?循环障碍者,如一侧肢体瘫痪,患侧不宜冷敷,以免加重微循环障碍;局部组织破裂,开放性伤口,冷敷容易造成感染;慢性炎症或化脓性病灶,用冷会妨碍炎症的吸收;冷过敏者也为冷敷禁忌症。有些部位也不适合冷敷;枕后耳廓阴囊处不能冷敷,防止冻伤;心前区冷敷会导致反射性心率减慢;腹部冷敷会引起腹泻,足底冷敷会导致一过性的冠状动脉收缩痉挛,这些都是冷敷的禁忌部位。

    讲了这么多冷敷的功能与禁忌症,还不知道怎么冷敷呢。这简单啊,打开冰箱,里面的瓶瓶罐罐,大的小的,片状的还是块状的,液体的固体的皆可,如果觉得冷得太厉害的,外面包一层干毛巾或者干净的衣服,就会感觉温度适宜很多!身边没有冰箱,就用冷水毛巾,每隔一段时间更换冷水毛巾……智慧源于生活,相信大家肯定有更多更好更方便的方法。

    无独有偶,一次在接女儿下课的路上,一辆停在人行道上的汽车,副驾驶门突然打开撞在我手背上,顿时我的手背就有肿胀疼痛感,在路上就顺便向女儿普及了这个冷敷的知识,到家以后,6岁的女儿立即拿出冰箱内的冰激凌,给我进行冷敷,并一直询问疼痛情况,观察着手背肿胀程度,约15分钟后,肿胀疼痛明显好转,可是女儿觉得还是应该再敷一会儿,看着她那认真的劲,真是冷在手背,暖在心头!(作者:张茹,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疗科主管护师)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