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关注脑健康
发布日期:2016-07-18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你听说过数码痴呆吗?也许你有所耳闻!不就是少玩电脑手机吗?可是,你知道吗?心脑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收治过最年轻的脑溢血患者是23岁,一个连夜玩电脑游戏而晕倒在电脑前的小伙子。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人们饮食不规律,嗜烟嗜酒,缺乏运动等,很多年轻人出现记忆力下降、脑出血、脑梗死等这些大脑疾病,而很多年轻人自恃年轻,不把一些症状当回事而延误治疗。

    导致脑病低龄化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与年轻人不合理的生活习惯。现在我们的饮食习惯是晚餐进食高脂食物,如吃肉、火锅、鸡等比较油腻的食物。而在夏天,部分年轻人喜欢到街边的烤肉摊吃烤肉、喝啤酒。而吃夜宵的习惯极易导致一些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等。如果没有及时干预治疗,下一步可能就会发展成脑出血。另外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增大,从早上起床到晚上入睡,有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损害身体也损害着大脑,如吸烟、饮酒、情绪紧张、睡眠障碍、不爱运动、饮食结构不合理等。

    大脑亚健康应引起重视。脑健康受损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大脑出现症状,如脑卒中、脑炎等;一种是大脑“亚健康”,这些人一般在医院检查后,大脑无任何明显疾病,但是就会出现疲劳、反应能力降低、记忆力下降、不容易集中精神等症状。大脑“亚健康”是由于精神压力长时间积蓄,大脑超负荷运转,妨碍了大脑细胞对氧和营养的及时补充,使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脑疲劳,引起“亚健康”症状甚至患病。预防脑部疾病,要做到以下几点:少吃、多动;玩电脑要节制;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作者简介:陈姝,常州市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