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2017年急诊与重症医学科省市级系列继续教育培训班暨重症营养专题辩论赛在市二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8-17    来源:市二院  浏览次数:  字号:〖
 

 

雄关漫道,春华秋实。在全院上下庆祝常州二院建院80周年之际,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为这次纪念庆祝活动献上了特殊的礼物。为总结学科实践经验,分享学术研究成果,更新急救理念,市二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于2017年08月11-12日在阳湖院区分别举办了两个省级继续教育项目“病理生理学导向的MODS治疗新进展”、“急诊患者护理安全管理新进展”培训班,以及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危重患者营养治疗的分层管理”暨重症营养专题辩论赛。MODS是重症医学永恒的热点话题,即使是精准医学研究大热的今天病理生理学依然是分析临床问题的重要工具。强化急诊护理人员的风险服务意识与质量管理,建设高效、优质的服务团队,构建急诊护理安全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护理事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两个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切合当前临床实际,能够获得省继续教育项目专家组的评审认可显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重症营养作为重症患者集束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做到规范化、流程化管理,筛查评估、适应症的掌握和禁忌证的规避、并发症的处理,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精心烹制。重症营养专题辩论赛则采取了轻松快乐的形式思辨一个严肃的学术问题,重症医生的辩论让同行看到了这个团队的思考与实践。

此次学习班邀请了吴允孚、赵宏胜、严洁、刘松桥、黄中伟等急诊及重症医学著名专家教授,江苏省急诊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黄萍等前来授课。科教科科长倪昕晔博士主持了开班仪式,王勇副院长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来自省内医疗卫生系统400余位医护人员参加此次系列培训项目,连续2天的活动为学员们奉献了精彩的学术大餐。

08月11日,分享了“2016 ASPEN指南”、“重症患者营养流程化管理”专题讲座,并针对“重症患者早期胃肠道营养对脏器保护利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对积极推动重症营养向着更加规范化、流程化管理方向发展,以期实现个体化诊疗与实践目标起到抛砖引玉的警示作用。工会人木清主席宣布辩论赛结果:城中院区ICU张京辉医生获得优秀辨手、阳湖院区ICU董干医生获得最佳辩手;阳湖院区ICU被评为最佳团队。

08月12日的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多媒体演示、专家查房和病例讨论等互动交流方式,来自省内的医学专家教授及我院讲者从呼吸、循环、肾脏、消化与营养、凝血、免疫等方面深入阐述了MODS新的治疗理念及进展。此外,还与大家分享了2个重症感染并发MODS病例的诊治体会,全体与会代表和学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病例讨论非常接地气,切合基层临床实际,有助于锻炼临床思维方法,提高临床实战能力。

在护理专场到会的各位急诊急救护理专家就急诊质控与敏感指标监测、急诊护理安全文化的构建、护理管理工具的使用、急诊抢救药品仪器的管理、护士急救思维的培养与实践等方面对急诊护理安全管理做了很详尽的阐述,并就管理经验与参加培训班的护理同仁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


本次培训班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受到与会专家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理论测验及问卷调查表明,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研讨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课程安排科学合理,既有理论性又有实用性,对于指导临床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