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肿瘤患者的饮食均衡
发布日期:2017-02-09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吃什么能抗癌,需要忌口什么,这是病人及家属都关心的话题。专家认为,一般来说,肿瘤病人的饮食应该以富含营养(高蛋白、高热量)、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对病情有影响的食物(也就是民间说的“发物”)应该尽量避免,而补品也没有特别神奇的效果,总之,肿瘤患者营养均衡是关键。

一直以来,在坊间都认为肿瘤病人应忌口,尤其是“发物”。“发物”主要是指能使疾病加重、诱导旧病复发的食物。虽然肿瘤患者应有所忌口,不过,专家认为,那种过分忌口,甚至连鸡蛋、鱼都不吃的做法也是要不得的。实际上,肿瘤病人的食谱不宜太窄,在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允许的情况下,通过饮食调理,能提高机体对手术、化疗和放疗的耐受力,改善全身状况,起到“扶正祛邪”作用,从而获得较好的远期疗效。

有的患者经抗肿瘤治疗后,体质虚弱,于是大量进补。人参、虫草、灵芝、甲鱼等短期内大量食用,这也是不对的。中医学中有“虚不受补”之说。肿瘤患者经手术、放化疗后,食欲差,胃肠功能明显削弱。此时大量进补,机体不能有效吸收。一旦有碍“脾胃运化”功能,会使患者食欲更差,胃肠功能不易恢复,形成恶性循环,反而不利于患者恢复。建议肿瘤患者初期饮食宜清淡可口,由于肿瘤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进补不应急于一时,要循序渐进。

“饮食均衡是第一位,补品是次要的”。专家说,在饮食上懂得调理,可以最大程度上帮助病人康复,比如为防止或减轻骨髓抑制引起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的下降,病人可以多食益气补血、补肾填髓的食物,如阿胶、红枣、花生、核桃、桂圆、菠菜、牛奶、大豆、瘦肉、蛋黄、香菇等食物。在食欲不振的时候,可选择山楂、陈皮、佛手等泡茶喝,多吃些开胃小食以刺激食欲,如山楂糕、扁豆、山药以及柠檬蜜、西瓜汁、梨汁、马蹄汁等。

通过饮食均衡,摄取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素,有助于肿瘤的康复,食疗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肿瘤患者可以在专业营养师指导下,均衡膳食,提高机体免疫力。(作者简介:张华,常州市肿瘤医院营养科科长)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