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远离“肥胖”
发布日期:2017-05-28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6岁的小李不喜欢运动,下了班回家就是坐在电脑前玩游戏,边玩边喝可乐,吃吃薯片,晚上玩得晚了还要另外加餐。这不,大学毕业工作才两年,身高175cm的他体重增至了92Kg。家人替小李安排了几次相亲,都因女孩子嫌小李太胖而告吹。小李近来也感觉自己体力明显下降,经常觉得口干、头昏,家人也感觉小李晚上睡觉打鼾越来越响,有时还出现憋气。而到了白天,小李也萎靡不振,经常打瞌睡,为此小李都被领导批评了好几回。终于,这天,小李因乏力、头昏,差点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送到医院,检查下来,吓了一跳,年纪轻轻居然成了“三高”人群,而且患有“呼吸睡眠障碍综合征”,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就是“肥胖”。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体力活动减少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不经意间人们发现周围的“胖胖”多了。近年来全世界肥胖患者正以每5年增加1倍的趋势日益增多,我国肥胖症患病率近年来也呈显著上升趋势,目前我国肥胖、超重人数分别已达9000万和2亿;预计到2015年,肥胖人数将超过2亿。

体重指数(BMI)是检测肥胖的常用简易指标,BMI=体重(Kg/身高2m2),中国成人18.5 Kg/m2BMI<24 Kg/m2为正常,25 Kg/m2BMI<28Kg/m2为超重,BMI28Kg/m2为肥胖。依据脂肪积聚部位肥胖还可以分为两类:一类为苹果形肥胖或内脏型肥胖,脂肪主要积聚于腹腔内,内脏脂肪增加,腰部变粗,四肢相对细瘦,外观似苹果,此型肥胖更易患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男性多见;另一类为梨形肥胖或皮下脂肪型肥胖,脂肪主要积聚于股部、臀部等处,下半身变粗,外观上像梨,女性多见。针对亚太地区,同时提出腰围男性>90 cm、女性>80 cm作为肥胖切点。

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于肥胖的发生,尤其是环境因素。“民以食为天”,“鸟为食亡”,这些俗语生动地道出了食欲是人类生存的强大动力。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食物供应的丰富,人们摄入动物性脂肪和蛋白质增多,谷类食物减少,工作节奏的加快,富含高脂肪、高能量的快餐食品成了上班族的家常便饭,这些都使能量的总摄入往往超过能量消耗。此外,经常暴饮暴食、进食过快,像小李这样夜间加餐、喜欢吃零食等不良进食行为均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随着交通工具的日益完善,很多家庭以车代步,加上职业性体力劳动和家务劳动量减少,现代社会“宅男宅女”数量的增加,人们处于静态生活的时间增多,也是肥胖发生的主要原因。

心宽体胖、富态十足、福相真的好吗?肥胖不仅会引起身心障碍,增加骨关节负重负担,同时可伴发呼吸、消化系统等疾病,并且是冠心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许多代谢性疾病的共同危险因子。医学界把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成为“死亡四重奏”,而且肥胖可能是这组疾病的源头。研究发现,肥胖者的癌症患病率远远高于体重正常者的癌症患病率。被誉为“肥姐”的香港知名艺人,沈殿霞,因身材肥胖长期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2005年肥姐被查出因肥胖而罹患胰腺癌。世界著名男高音、71岁、140公斤重的帕瓦罗蒂因胰腺癌去世。重度肥胖还有可能导致性腺功能紊乱,影响家庭“性”福。

如何远离“肥胖”?体重减少5%-10%就可以显著降低肥胖相关疾病的发病危险,这是肥胖治疗的重要目标。在确诊肥胖、确定减重目标后,首先应进行饮食、运动治疗,目前所有的减肥药物尚缺乏长期安全性的资料。轻度肥胖患者可通过限制脂肪和含糖食品,每月体重下降0.5-1.0Kg,逐渐接近理想体重。中度肥胖患者应限制总热量在每日5020.8KJ以下,每月体重减轻1-2Kg。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g/Kg.d,或占总热量20%,适当增加蔬菜量以满足饱食感,减少甜食、煎炸食物、巧克力等食品。饮食中应含有足够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素。重度肥胖可在医生监控下采用极低热量膳食,每日总热量限制于3347KJ以下,每周有效减重1.5-2.5Kg,但此法不能超过12周,有可能引起衰弱、抑郁、心律失常,需定期行血、尿常规、生化、心电图检查。运动治疗应同时进行,长期坚持,循序渐进。建议进行有氧运动,如走路、游泳、骑自行车等。简单易行的可从步行10分钟、每周3天,逐渐增加至步行45分钟、每周5天。可根据心率调节运动强度及运动量。此外肥胖患者还要改变自己的饮食行为习惯,在医生指导下建立新的健康饮食模式,包括避免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自己明确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进食多少,细嚼慢咽等。

另一位肥胖患者,小王,她经过饮食、运动、药物综合治疗,短期内减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可没想到最近因为工作忙,才停止治疗了几天,体重又很快出现了反弹。可见,肥胖的治疗效果非常容易反复,这种反复可能比肥胖本身更易加重代谢紊乱。因此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下,如果想得到持久的减肥效果,就必须在饮食习惯和运动等方面做出持久的努力。而且在肥胖同时引发身体疾病时,切勿盲目节食减肥,应该及时寻求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减肥行为。

近年来,对于BMI40 kg/m2BMI35 kg/m2合并肥胖相关并发症者,如本人有积极的减重意向,且行为治疗联合或不联合药物治疗无效,为达到理想减重目标,可行外科减重手术:可调节胃束带减容术,腹腔镜下胃旁路术,开放胃旁路术,胆胰转流术联合或不联合十二指肠转位,袖状胃减容术等。(作者简介:刘蓉,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常州市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