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胃癌究竟离我们有多远
发布日期:2017-04-08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胃癌究竟离我们有多远?身为医务工作者,从切身感受和经历,我有责任和义务向大众提个醒。

首当其冲,为什么胃癌早期发现难?

首先,早期胃癌多无症状。其次,诊断胃癌必须靠胃镜,而老百姓大多谈到胃镜就“色变”,更不用说定期体检查胃镜了。在此,我想吼一句,技术在发展,已经有无痛胃镜了!小小的一瓶麻药喝下去再做胃镜,就没难受的感觉了。第三,也是比较痛心的一点,基于国情,看病贵看病难,许多民众尤其是农村老百姓,讳疾忌医,也没有主动体检筛查的意识。

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胃癌?

1、环境和饮食因素

某些环境因素,如火山岩地带、高泥碳土壤、水土含硝酸盐过多、微量元素比例失调或化学污染可直接或间接经饮食途径参与胃癌的发生。经常食用霉变食品、咸菜、腌制烟熏食品,以及过多摄入食盐,可增加胃癌的发生。

2、幽门螺杆菌感染

它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3、遗传因素

胃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拿破仑、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死于胃癌。

4、癌前疾病

包括4种良性胃病,一旦发现,应积极防治。(1)慢性萎缩性胃炎。(2)胃息肉。(3)胃溃疡。(4)残胃炎。所谓残胃,是指因为某种疾病切除了部分胃体。

如何预防胃癌?

1、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腌制食品!这是有流行病学调查依据的!

2、不吸烟!少饮酒!

3、冰箱保鲜,不吃隔夜蔬菜。

4、低盐饮食,适当增加面食,多吃奶制品。

5、主动体检(查胃镜):①40岁以上有慢性胃炎病史,近期出现消化不良者;②有胃癌家族史者;③长期酗酒、吸烟、喜高盐饮食、腌制食品及少吃新鲜蔬菜者;④有前面提及的4种良性病变者;⑤长期抑郁者。

最后,请恕我直言,如果查出胃癌,可以允许您有一段悲伤、痛苦、愤恨的时间,但过了这个艰难的阶段,请您务必重拾信心,入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包括手术、化疗、放疗等,治疗方案因人而异),现在是什么都在快速发展的时代,包括医疗技术,积极治疗能延长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胃癌离我们真的不远,我迫切希望大家有防范意识,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作者简介:秦立红,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常州市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