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肿瘤医院举办首届读书会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市四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医院“三大一实干”主题活动,激发青年医护人员工作热情,增强团队凝聚力,与医院共成长,为医院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市肿瘤医院工会、宣传科联合开展“阅读,成长的力量”为主题的朗读活动,用朗读激发阅读的兴趣,用朗读交流情感,朗读经典、了解民族文化经典,接受医学人文精神熏陶,让青年医师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学工作者。

    朗读没有门槛,可以是方言、普通话或者其他语言,4月28日下午来自医院6个不同岗位的医护人员讲述了自己成长故事,用内心最朴素的声音,用发自内心的声音,感动自己、也感动了同事们。

来自院办的王佳人,是一名军嫂。她在访谈环节中提到长期两地分居让她在等待中成长,学会了感恩。如今,她带着感恩的心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青春与智慧。她给大家朗读的是殷健灵的《致成长中的你》。“也许/被爱也是一种责任/它无法使你坦然/无法令你释怀/只有在晨光熹微的黎明/当我/为爱我的人/捧出一颗真挚感恩的心/你们会因此而微笑/我会因此而欣悦.”

    第二位朗读者是医院检验科的年轻技师吴晶晶,也是一位准妈妈,5月后她将迎来自己的宝贝.她成长的路上曾经遇到一名挑剔的家长,在她为患者服务的过程中,只因没有先为那位小患者采取血标本而差点挨家长的打,她一时没有想通,直到她感受到腹中孩子的胎动的一瞬间,她理解那位父亲的心情。她腹中的胎儿让她变得成熟,孕育生命的同时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她在朗读写给自己孩子的信的时候,不禁泪眼婆娑。“现在你来到我的生命里已经有20周了,这短短的5个月,却是我最漫长,最期待的旅程。你不会知道,在你40天的时候,妈妈以为要永远失去你了,所幸你如此坚强,如此勇敢的撑下来了。因为你,让我理解了母亲这个词的份量。因为你,让我更成熟,更努力,更坚强!”

    来自医院介入科的金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也是一名双职工,在谈及双职工的辛苦的时候,他说其实每个社会人都承担着各自的责任,只是他和他的妻子在一个单位所以显得比一般人辛苦,对于自己经常接到电话从饭桌上、从亲子活动的场合离开,回医院加班的时候,他又说“每一次离开,都是一次成长!”他为大家朗读的是龙应台《目送》的选段。“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我慢慢地、慢慢地意识到,我的落寞,仿佛和另一个背影有关。”

    第四位朗读者是第25期援非队员,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亚芳,她非常感谢那2年的援非经历,这是她人生旅途中最重要、最有意义的礼物,700多个日日夜夜援非生涯是她和女儿共同的成长经历。她给大家朗读的是白剑峰的《暖医》选段。“他说,一个病人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一个人没了,一个家就散了。关键时刻,医生要敢为病人豁出去。”

    第五位是医院妇瘤科主任医师杨宇星,她违背母亲的意愿选择了从医之路,在面对迎接生命的产科和与癌魔抗争的妇瘤科专业的时候,她又一次遵从内心的意愿,她选择了守护女性健康,在日常工作中,她也非常重视女性健康教育,因此,她为大家朗读的是谭先杰的《子宫情事》的序言。“记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程书钧院士讲,什么时候医院重视预防、重视科普,医院才真正成为医院。也记得健康科普专家洪昭光教授有次请我为科普写一句,我写下“科普即慈善”。没有爱无法在非利益驱动下做科普,没有爱更无法坚持做科普。谭先杰教授作为临床知名专家,在百忙之中坚持做科普,实为仁爱之举。”

    第六位是神经外科博士生马班友,他在学医的路上不断攀登高峰,从一名中专医技生到神经外科博士生,他克服了鲜为人知的困难,遨游在学海里,不断的汲取医学知识不断成长,正如《白袍》里的艾伦罗思曼一样,披上白袍就永无止境。“朝夕相处4年的白袍已经和我的肩膀亲密无间。由于时间太久,它已经泛黄了,而且还有一个撕破的口袋需要靠订书钉做固定。我逐渐习惯了医院工作的节奏。曾经对《急诊室故事》中错综复杂的医院情节望而生畏的我现在可以很快指出剧中不准确的地方。我现在想一名医生了吗?我还不敢确定。医海无涯,而我的医者之路也将永无止境。”

    医者成长之路,伴随的不仅仅是医疗技术的提升,还有那暖人的心,阅读,可以遇到更好的你,让我们一起来打开书籍,悦读人生吧!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