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三大一实干”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 内容
 
无缝管理糖尿病 医院社区一体化
发布日期:2017-11-02    来源:市二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国现有糖尿病患者约9200万人,血糖的良好控制是减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如失明、肾衰、截肢的关键。

然而,我国的血糖达标率(糖化血红蛋白HbA1c<6.5%)平均只有26%,还是比较低的。不同等级的医院对血糖控制达标率有很大的差别,国内糖尿病专家曾做过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在三级医院治疗后血糖达标率为50%,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仅为10%,社区病人看不好病就往大医院跑,不仅使大医院"人满为患",也带来就医成本增加,造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今年开始,与横山桥镇政府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医院社区一体化管理。10月24日下午,市二院内分泌科主任叶新华带领慢病管理团队,与签约的家庭医生一起在横山桥省庄村村委为当地居民排忧解难,仅仅半年多的时间里,从签约的300名建卡患者中,有约23%的人已由原来“上蹿下跳”的血糖,自从被社区医师“盯牢”后,血糖已达标了,有三分之一的人已完成了早期并发症筛查。

通过这些年我们的研究和实践证明,在糖尿病的防治中,医院和社区都需要立足于自己的功能和定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提高服务质量,承担起糖尿病患者管理的“守门人”,医院要做好社区的对接,以病人为中心,紧紧相扣,无缝连接,并希望医院、社区糖尿病一体化管理模式能在更多的社区推广,把患者的血糖管住,提高糖尿病的防治效能。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