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问答 >> 内容
 
2017年卫生计生为民办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现场问答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常州市卫生计生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问】: 目前我市已经开展的日间手术有哪些?是否每家医院都能开展?开展日间手术后,患者的康复有保障吗?

【答】: 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入院、手术和出院在1个工作日中完成的手术,不包括医院开展的门诊手术。根据病情需要住院时间可延长至48小时内,实现短平快的模式。

江苏省卫计委现推荐日间手术病种共计20个病种,1个手术方式,具体病种如下:血栓性外痔、结直肠息肉、乳腺纤维腺瘤、老年性白内障、斜视、声带良性肿物、耳前瘘管、包茎包皮过长反复感染、膀胱及尿道结石、慢性尿滞留、输尿管结石、腹股沟疝、乳腺良性肿块、大隐静脉曲张、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体表肿块、输尿管开口囊肿、头皮肿块、膀胱结石、膀胱肿瘤。

目前,日间手术模式正在常州深入地推开,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均能不同程度开展相关日间手术,手术病种囊括江苏省卫计委推荐的20个病种,并有部分医院根据自身实际增加了日间手术病种。应该说,日间手术的推开,极大地方便患者,对医院效能提升起到积极作用,保障了医院实施规范、安全诊治。管理中制定严格流程,制定细则,日间手术病人的转归(出院)有明确的出院标准,医院管理过程中予以规范和强化,医保结付的政策也有支持和保障。

2【问】: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辞中说“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常州市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答】: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辞中说“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对医务工作者来说是极大地鼓舞。常州是在2012年,由原市卫生局、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社区卫生机构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实施意见》,主要在城市进行,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2014年,原市卫生局与财政局,物价局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规范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省里把新北区作为省级试点地方。2016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深化签约服务内涵,大力推行个性化签约服。目前,全市共签约67万余名居民,个性化签约服务2.48万人。我们主要的重点人群是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聚焦的重点疾病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病患等。同时,我们将通过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医保支付、价格调控、便民惠民等措施,鼓励城乡居民自愿与家庭医生签约。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3【问】:二孩时代已经来临,儿产和产科病床数量,今年会增加多少数量,与之相应的专业医护人员将有怎样的增加?有没有持续增长的培训计划?

【答】:根据妇幼年报统计,2016年二孩比例占整个新生儿的39.58%。为全面保障二孩政策实施,迎接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到来,常州市卫计委通过各项措施,加大供给侧改革,多管齐下迎接二孩时代。市二院阳湖院区、肿瘤医院新北院区先后开设妇产科,近两年,市级医院新增产科床位204张、新生儿科60张。今年市一院将新开设产科床位21张,新生儿科10张;市二院将增加一个产科病区,床位40张左右;新建成的溧阳市人民医院也将增加产科、新生儿科和儿科病床;市妇保院、市一院钟楼院区项目预计2018年投入运行。根据全市十三五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市产科、儿科床位在现有基础上分别增长20%左右,产科床位达到1700张左右,儿科床位达到1200张左右。在人才培训方面:市一院经过1年多的筹备,产科医生、护理人员和助产士引进和培养已经全部到位。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增加对产科和儿科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大对现有医务人员的转岗培训和培养;依托市妇幼保健院和市儿童医院为龙头,建设市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促进全市产科和儿科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较好地满足妇女儿童就医需求。

4【问】: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经建有电子居民健康档案,已经建立的档案对居民平时就诊有什么帮助?

【答】: 建立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在平台上各大医院实现互联互通,对公众特别是慢性病患者建立了一套居民健康档案。居民健康档案包括居民基本信息、体检信息、医院诊疗信息、献血信息,这些信息通过这个平台,在各家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

这个档案向公众开放,居民可登陆“健康常州”门户网站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询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目前,我市通过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每日可采集所有医院和部分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约2.3万条门诊病历、3.3万张处方、近2000条住院、400多次手术和5000项检验检查信息,实现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的诊疗信息依个人身份证号统一归集,并可通过健康档案浏览器实现共享调阅,使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对患者既往病史及诊疗信息有全面清晰的了解,帮助提高诊断能力,也有助于公众实现自我健康管理。

5【问】:常州移动医疗App有哪些功能?如何使用?后续有何功能扩展?

【答】:常州移动医疗App是2015年由常州市卫计委和微医集团倾力打造的首家市级集约式移动医疗平台,采集了全市包括武进、金坛、溧阳等1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提供包含医院简介、医院导航、预约挂号、健康自诊、体检查询、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六大功能。市民可到任一主流APP市场(或百度)搜索“常州移动医疗”进行下载,或微信公众号关注“常州市移动医疗平台”,实名注册后使用。这个平台不同于每一个医院的APP,把区域内大的医院信息整合起来。后续将不断延伸功能,扩展体检和检查检验信息查询范围,逐步增加支付缴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功能。

6【问】: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人才与科教方面,今后5年,市卫计委有何部署?

【答】: 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确立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省市党代会也进一步明确了把人民健康放在重要的发展地位。建设健康江苏、健康常州,卫计系统广大医务人员是支撑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主力军,医学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支撑。“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大力推进“科教兴卫、人才强卫”战略,进一步加大重点学科与人才引进培养,提高医学技术创新发展能力。

一方面,推进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5名以上全科医生。实施儿科、精神、老年医学、护理、急救、康复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另一方面,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实施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培育计划,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与英国剑桥大学医院合作UKeMED项目以及在常共建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等,同时与大院大所合作开展一些专科联盟的项目、实验基地地建设,通过合作,招引一批紧缺人才。到2020年,建成省重点学科、创新团队1-2个,省重点专科25个以上、市重点专科100个以上、卫生创新团队20个以上;引进和培养38名以上卫生领军人才、70名以上卫生拔尖人才、60名以上医学博士。通过医学人才和学科建设,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症。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