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暨镇痛镇静专题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市二院  浏览次数:  字号:〖
 

美丽的五月,繁花似锦。“5·12”国际护士节悄然而至,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人们都以各种方式纪念近代护理学创始人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女士,弘扬她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广大护士继承和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道主义精神。5月12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通过举办镇痛镇静专题学术论坛的形式开展了纪念活动。出席论坛活动的有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勇、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文明、副主任蒋建红、以及各级医务人员代表共45名,论坛围绕重症患者的镇痛镇静质量管理和新进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下午三时许,纪念活动暨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王勇副院长致开幕辞。

王院长首先代表院方向各级医护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感谢全体医护人员长期以来为医院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南丁格尔+时代”对护理工作者提出新的挑战,赋予新的责任,护理人正以健康管理主力军的全新角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国际护士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医护人员们能以学术论坛的形式来开展纪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他为重症医学的学术氛围感到高兴。

简短的开幕式后进入学术交流环节,刘文明主任作“重症患者镇痛镇静的质量管理”专题报告。

刘文明主任首先向工作在急救一线的医护人员表达了节日祝福,报告中他回顾了重症患者镇痛镇静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历程,镇痛镇静理念经历了由不重视到重视,由深镇静到尝试浅镇静甚至不镇静,直到今天的镇痛为先,按需镇静,其间镇痛镇静药物不断更新换代,镇痛镇静理念也不断走向成熟。刘主任指出现代重症患者镇痛镇静原则就是要以患者为中心,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和舒适化原则。根据病种和疾病发展时段遵循病理生理学规律,哲学和艺术性的采取恰当的镇痛和镇静干预手段。医生和护士都要及时更新自己的镇痛镇静观念,重视培训和过程管理,不断改进镇痛镇静质量,带给患者更好的治疗体验。他详细解读了eCASH研究理念和2015年修改的ABCDEF流程管理的含义。最后总结道,对于重症患者不但要考虑救命问题,还应关注改善远期预后和生活质量,重视患者生存的尊严。

重症医学科宋凯飞护士长作了“重症患者镇痛镇静的护理”专题报告。

宋凯飞护士长解读了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是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针对ICU患者“有时是穿刺,常常要插管,总是有疼痛”这一具体问题,引导出ICU患者的镇痛镇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治疗措施,问题导向的镇痛镇静流程化管理、规范操作,制订个性化镇痛镇静方案可以提高患者护理质量,在随后的报告中宋护士长逐一讲解了镇痛、镇静、谵妄的评估工具、药物应用与观察、注意的问题以及浅镇静和深镇静的护理要点,谵妄的预防和护理等。最后宋护士长总结强调:镇痛镇静护理也应遵循以患者为中心和舒适化原则,实现人文关怀和护理措施的细致落实!

重症医学科周杰医生分享了一例AECOPD患者镇痛镇静的实施与管理经验,从实战角度解读了镇痛镇静方案选择和实施过程。

周杰医生带我们回顾了患者的整个治疗过程,在患者镇痛镇静治疗上,浅镇静代表性药物丙泊酚和右美托咪定日益受到关注,诸如盐酸布托菲诺等新型镇痛药物的优势也已经在临床应用中显示出优势。

在精彩纷呈的专题学术报告及病例分享结束后,举办者还组织了趣味有奖答题等学术娱乐活动,最后的切蛋糕环节再次把纪念活动推向高潮!学术活动在严谨认真和生动活泼的气氛中结束。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