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二院神经内科举办第二届省级继教班《头晕眩晕诊治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市二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头晕、眩晕患者在各级医院非常多见,为了让更多的临床医生了解头晕和眩晕、规范诊疗流程,同时传播头晕、眩晕研究领域新的学术观点,共同提升眩晕和头晕的诊疗水平,9月30日,常州二院神经内科举办第二届《头晕眩晕诊治新进展》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与广大医师朋友们共同探讨、交流,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医院120余名同行的参加。

开幕式由常州二院科教科科长倪昕晔主持,副院长王勇致欢迎辞,全科医学科主任、神经内科副主任恽文伟介绍当今头晕眩晕学术上发展近况以及申办学习班的初衷,揭开了学术盛宴的序幕。

会上,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神经内科主任万琪教授从临床入手,以“建立正确的头晕眩晕的诊断思路”为主题,简明清晰地讲解了头晕、眩晕的鉴别与诊断思路,指出急性持续行眩晕、慢性头晕(持续性、发作性)等的诊断思路流程。

常州二院神经内科主任石向群教授以“规范的头晕问诊与查体”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头晕的问诊与查体,眩晕与平衡的三联(本体觉、前庭觉、视觉),三种器官的病变都会引起相关症状,仔细的问诊与查体才能区分眩晕性质,明确诊断。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于明教授则为介绍了后循环缺血的诊疗进展,现场医师积极交流,讨论了即使明确是后循环障碍的头晕也可以使用倍他司汀等药物缓解症状。

恽文伟教授从解剖入手,细致地分析了每一种BPP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俗称“耳石症”)的发生,检查手法与复位手法的机制,并录制了Dix-Hallpike、Epley、Semont、Barbecue、Gufoni等手法的视频,与大家一同分享学习,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BPPV的各种诊断与治疗手段。

各位医师兴致盎然,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不断交流各自在临床中遇到的各种典型病例,热烈交流,求知若渴。常州二院神经内科各位专家轮番上台,分别对头晕眩晕相关疾病的诊疗要点、新近进展等进行详细了的阐述。

常州二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萍从全局入手,对头晕症状从多学科视角分析,帮助专科医师们打开思维,通过系统地询问病史与查体来诊断疾病;神经内科副主任刘向远从病因、机制到诊断、治疗,详细地介绍了梅尼挨疾病的研究进展;神经内科副主任陈卓友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前庭阵法症诊断标准,并对目前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疑问;曹音主任从慢性主观性头晕概念的演变、进展及特征的角度介绍了CSD的诊断、分型和治疗,指出CSD绝不是简单的慢性头晕合并心理情绪障碍,它有神经源性、心因性、交互性各种维度的分型,必须重视个体化治疗;主治医师贾莎莎讲解了中枢性头晕目前的诊治进展,介绍了孤立性中枢性眩晕的ABCD2评分;主任医师李普蕾分享了前庭性偏头痛这一才确立了6年的疾病的诊治进展,并对这一复杂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副主任医师辛晋敏则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前庭神经炎诊治进展,并简明扼要地为我们理清诊断与治疗思路。

会议最后,恽文伟对学习班的内容和过程作出总结。各位学员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更加透彻地了解了头晕、眩晕相关疾病诊治的要点和最新进展,对今后的临床工作极有启发和帮助,希望能经常参加类似的学习活动。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