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二院举办第一届青年医师病历书写暨质量改进大赛
发布日期:2018-12-07    来源:市二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夯实医院青年医师执业基础,改善医院基础医疗质量,展现青年医务人员风采,巩固“医疗质量2020计划”阶段性成果,11月26日下午,常州二院团委联合质控办举办院第一届青年医师病历书写大赛暨质量改进大赛。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春旻,副院长汤黎明,常州市卫计委团委副书记肖企文及二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

此次大赛分为PDCA案例展示和病历质量评比讲析两个部分进行。

据了解,活动前期,共征集到全院病历投稿80余份,PDCA案例9份。经过初期筛选,来自城中EICU的杨巧云主任、血液科卢绪章主任、呼吸内科吴玉英医生、泌尿外科恽威医生、内分泌科杨科春主任及妇科李阳医生6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过程精彩纷呈,选手们把本科室的PDCA案例通过PPT形式,以翔实的数据、醒目的图片及精彩的演讲呈现给现场观众,分别从感染管理制度落实、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电子病历质量提升等角度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展示,并由评委对其选题、计划性、解析、实践及活动成果、现场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杨科春以精彩的表现获得PDCA案例改进大赛第一名,吴玉英和李阳获第二名,杨巧云、卢绪章、恽威获得第三名。

病历是对患者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诊疗措施的详细记录,能够反映医师的知识储备、临床思维和诊疗水平,同时还是保护医患双方的重要法律文书。前期投稿的病历在经过院病案委员会严格的审查和评比后,活动现场公布了获奖的12名青年医师,其中,来自城中13病区的李萍和阳湖24病区的白连琴获得一等奖;城中16病区的赵镇、EICU的朱琦莲和阳湖17病区的凌世讳、20病区的危敬逾获得二等奖;城中19病区的陈锦涛、11病区的刘立兵和25病区的朱广丽和阳湖14病区的陈曦、15病区的陆佳和18病区的高文强获得三等奖。医务处副科长、质控办主任袁欣,病案室负责人丁奉对优秀得奖病历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令在场青年医师们受益匪浅,对病历书写的重要性和规范性有了全新的认识。

活动现场,汤黎明对选手们的表现及此次大赛意义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结合三甲医院评审要求和医疗核心条款,对PDCA应用目的及方法、病历书写的意义及价值等进行深刻阐述,希望各科室能进一步强化临床科室的质量管理意识并运用管理工具的能力,改进工作流程,提高病历书写质量,培养科学的临床思维,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及技术水平,保障医疗安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随后,评委们分别为青年医师病历书写和质量改进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肖企文在讲话中就青年人成长成才、如何践行新时代职业精神等方面对青年医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表示,青年医务人员要注重思想引领,要以扎实的医疗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自我的不断完善,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着力搭建平台,注重青年典型的选树,帮助医务人员成长成才;要不断提升自我,以学习为伴,不断对标找差,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职业操守助力健康常州建设,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闪光发亮。

最后,李春旻作大赛总结,他指出,岗位技术练兵比赛对二院来说是多年坚持的传统活动,是激励全院医务人员爱岗敬业、提升医疗护理水平、增强制度法纪意识、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对医院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希望能在全院范围内常态化、多形式、多领域地开展此类活动。他强调,年轻人是医院的未来和希望,青年医务人员应当有所追求、有所建树,立足实际、放眼未来,以过硬的医疗技术诊治患者,以严谨的作风对待职业,以深厚的积累夯实根基,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提升能力,以厚德载物的胸襟服务患者,以诚信廉洁的品行践行操守,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争当青年人楷模,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