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被蜂蜇了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8-04-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进入春天,公园里、郊野外各种鲜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赏心悦目,引得不少市民纷纷出门踏青赏花。需要注意的是,花丛中往往有不少蜜蜂,万一不小心被蜂蜇了,应该如何进行紧急处理?

急救医生介绍,被蜂蜇后症状较轻的会局部出现疼痛、红肿、灼热感,也可能会出现水泡症状。

要进行紧急处理,第一步,除蜂毒刺。

很多蜂蜇人后毒刺会留在人的皮肤里,因此应首先检查有没有滞留在皮肤内的毒刺,如果发现,应该小心拔除,可用胶布粘贴后揭起或者用镊子将刺拔出。而不管是被什么样的蜂蜇伤,应大量喝水以及补液促进机体排除毒素。

第二步,进行疼痛红肿处理。

大多被蜂蜇的人都伴有局部红肿和发烧似的疼痛,可用冰袋冷敷伤处,减少伤口活动量,可选择肥皂水、3%的氨水、5%-10%的碳酸氢钠溶液洗敷伤口。拔出毒刺后的皮肤还可以用2.5%碘酊涂搽2-4次,因为碘酊具有杀灭伤口周围的致病微生物和破坏生物毒素的作用。

在采取以上措施后,应密切观察伤口,若患处红肿继续增大、呈蜘蛛字网状、喉头有梗塞感,应该立刻到医院就诊。因为这些症状是过敏性休克的前兆,随后患者还会继续出现全身浮肿、潮红、水肿、窒息、脏器衰竭等,严重威胁患者生命。

若患者曾有过蜂毒过敏史,一定要尽快就医,最好带上伤人的蜂,并告知医生过敏史,以便医生尽快用药治疗。

急救医生提醒,要注意远离蜂群、蜂巢,尽量穿长袖暗色系衣服,不搽香水。胡蜂喜欢颜色鲜明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所以不应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否则常常会吸引胡蜂到我们身体周围,很容易就遭到攻击。胡蜂本身不会主动攻击人类,被蜂群攻击,应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尽量能够穿着白色衣物或颜色灰暗的衣服。此外,在处理蜂蜇时,切记不能使用红药水、碘酒之类的药物搽抹患部,这样不仅无助于治疗,反而会加重患部的肿胀或促使蜂蜇面积扩大。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