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夏天出汗正常,但这个地方出汗可就要注意了
发布日期:2018-05-2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天一热就爱出汗,尤其是胖人,一动一身汗,让人浑身难受。

其实,汗腺是人体自带的“空调”,是人体最天然的保养品,到了夏天出汗少的话,感冒、皮肤病、失眠就会找上门,心脏病发病率更是成倍涨,出一身健康汗对健康有益无害。但汗也是人体的晴雨表,有些异常出汗信号是身体发出的无声警告。

头部汗多 若暴饮暴食后出现头面部多汗,同时感觉上腹部胀满、口渴,多为积食。

若头汗过多且伴随肢体沉重无力、胃胀不适欲呕、身体发热、舌苔厚而黄腻,多是脾胃有湿热的表现。此外,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儿童头汗过多属正常现象。

建议:根据不同症状分别论治。积食者可通过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来缓解,严重的也可以吃一点加味保和丸等助消化的中成药。湿热重者应注意清淡饮食,通畅二便,健脾祛湿。气虚者需保证睡眠充足,多吃温补食物。

颈部汗多 颈部汗腺不太多,若常出汗,可能与内分泌不调有关,也和体内湿热有一定关系,由于湿性黏滞,导致体内气机不畅,往往表现为上半身或颈部以上出汗。

建议:多吃一些滋补肾阴的食物,以滋阴潜阳为法,可多吃如芝麻、糯米等食物。少吃辛辣、煎、炸、爆、烤食品,荔枝、芒果等水果也尽可能不吃,多吃蔬菜、高蛋白类食物。

腋下汗多 腋下分布了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较多。如女孩腋下出汗多,可能是气虚,时常还会伴有气短、乏力、眩晕的感觉。如果汗液分泌过分旺盛,且气味很大,可能是平时的饮食过重。

建议:气虚的女士建议在夏天不要做大量的运动,以静慢运动为主,多吃补气的山药。预防腋下异味,饮食清淡是关键,尽量不吃或少吃味道过重、煎炸、烧烤、辛辣的食物,养成多菜少肉的饮食习惯,多吃水果。

胸口汗多 多见于脑力工作者,这类人群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等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心脾虚损所致。

建议:可通过适当的运动,缓解压力,调节心身。

手脚心汗多 手心和脚心爱出汗,说明湿热重。湿热重的人平时还会大便黏腻、嘴巴干苦爱喝水。这种情况既要去热,又要除湿健脾。

建议:多吃清热解暑、除湿健脾的食物,如苦瓜、苦苣等苦味食物,还有黄瓜、西瓜、冬瓜等瓜类,薏米、山药、香菇等健脾食物。

睡着出汗 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为“盗汗”。这些人常有手脚心热、心烦、面部发红发热、口咽干燥等特点,中医认为是阴虚表现。

建议:饮食上可选择百合、雪梨等滋阴之品,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也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或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