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参加常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卫计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1月4日下午3点,常州市卫生计生委参加常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向市民汇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市政府新闻办、市委外宣办副主任陈结平主持发布会,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洪兵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惠民。为有效干预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市面向全体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覆盖居民生命全程,2017年人均补助经费提高到70元。全市89个预防接种门诊免费为0-6岁儿童提供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47个建成二级预防接种门诊,提升预防接种可及性和安全性。实施儿童口腔筛查4.1万人次,窝沟封闭3万人次,有效预防儿童口腔疾病和龋齿发生。完成妇女“两癌”筛查15.48万人次,共发现乳腺癌32例,宫颈癌6例、癌前病变977人,极大提高了早诊早治率。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在全市55个社区设置275个饮用水在线监测点,保障了饮用水卫生安全。

二、加大健康教育促进惠民。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行动。利用《健康周刊》栏目、“健康常州”微信,“郝大夫在线”网络论坛等服务平台,深化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向市民提供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健康咨询等600余场次,健康素养网上评估学习覆盖38万余人,发放《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手册》10万余册。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建设,建成江苏省健康镇(街道)14个、健康村(社区)109个、健康单位62个,持续创造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环境。

三、开展医疗服务改善惠民。改善医疗服务环境设施,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钟楼院区完成主体工程,武进人民医院综合病房大楼土建封顶,开工建设市中医医院急诊病房综合楼,市三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门诊楼和病房楼、溧阳市人民医院新院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52个,新创成全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5家,省示范卫生院、村卫生室20个。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构建“常医专科联盟”,全面对接省内外名院、名科、名医,共建33个专科,提升疑难重症救治能力。建立胸痛、卒中、创伤救治、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五大疾病协同救治中心,全方位提高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无偿献血者享受免费用血政策从本人、配偶、父母、子女扩大到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全面推行无偿献血“三免政策”。

四、创新分级诊疗模式惠民。变“百姓追着服务跑”为“服务围着百姓转”,通过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市建成10个区域型、73个专科共建型、11个紧密型医联体,下沉医疗专家、管理骨干、业务人员等各类人才500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3类服务包,坚持量质并举,签而有约,全市30%以上人群、70%以上重点人群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为城乡居民中的“三无”、“五保”、“低保”、“重点优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无固定收入重度残疾人”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七类特殊人群实施免费签约,覆盖7.8万余人。

五、落实计划生育关爱惠民。加大对计划生育家庭的扶助力度,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养老保障、精神慰藉等问题。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的奖励扶助金,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发放每人每月400元、500元的特别扶助金,年满60周岁的提标到600、700元,受益人群达10.35万。推进中国计生协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新建“春晖家园”8家、生育关怀帮扶基地10家。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伴您同行”主题宣传年活动,新建企业外来工健康促进平台“康健驿站”3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市场4家,为流动人口提供健康和维权服务。

六、推进智慧健康服务惠民。围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三个一”工程,即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一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一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居民健康卡。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市二院、七院完成“就诊一卡通,费用结算一账通”试点,为群众提供网上预约、实名就诊、诊间支付、在线咨询等服务。建设信息化支撑的区域影像、检验、消毒供应等集约化诊断中心20余个,实现“同城同质同认”。全面推广“掌上计生”APP应用,网上办理生育证6000余人。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