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建立与大中专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合作平台
发布日期:2018-07-10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艾滋病在全球迅速蔓延与传播,我国艾滋病感染率仍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一些地方的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为有效遏制艾滋病的增长势头,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2010年至今,各级政府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

2014年起,常州市主城区(天宁、钟楼和新北)被国家列为第三轮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城市型示范区,与初中及以上学校合作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是示范区重点探索的创新工作之一。到2017年底,全市支持示范区内大中专院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立了卫生与教育系统艾滋病疫情通报机制;疾控机构联合示范区内初中及以上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控健康宣教主题活动和专题讲座,支持学校社团开展同伴教育活动;2017-2018年,天宁、钟楼、新北疾控中心积极与辖区内的高职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在2016年首次召开了全市示范区内13所高职院校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基础上,初步搭建艾滋病防控合作交流平台;2017年,中心与江苏理工学院联合承办“江苏省首届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技能大赛”初赛、复赛和决赛,中心获优秀组织奖,江苏理工学院获得二等奖;市区22所大中专院校共同参与了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大型宣传活动并发表艾防倡议;中心自编自导自演的省内第一部青年学生防艾警示教育微电影《我不是神》获得第三届江苏医院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积极培育高校学生团体共同参与青少年艾滋病防控,支持其申请、实施省预防医学会高校艾滋病防控基金项目,在江苏理工学院顺利完成两期国家级和省级艾防项目的基础上,2018年上半年新增1所高校(常工院)的学生团体参与该项目,江苏理工学院青春健康同伴社也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先进集体”。

2018年4月,市疾控中心对全市初中及以上学校开展艾滋病防制工作进行工作调研,进一步了解学校艾防工作难点和需求。在此基础上,6月14日,市疾控中心组织召开了常州市大中专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合作平台建设研讨会,邀请了全市24所大中专院校和辖市(区)疾控中心共同参与。此次艾防合作平台建设研讨会是继2016年工作座谈会的延续和深入,不仅将平台建设范围从示范区拓展至全市范围,而且将大中专院校艾防工作,从仅依赖校医拓展至依靠学工处、团委、后勤处等院校行政职能部门组织发动,即将大中专院校艾防工作,从较为单一的知识普及,拓展到较为全面的健康宣教与促进,更是形成了疾控机构与大中专院校良性合作的机制。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加强了学校艾防意识与技能培训,丰富了合作内容,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标志着我市大中专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合作平台初步建立。会上,市疾控中心与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理工学院、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常州工学院、建东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10所大中专院校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江苏省疾控中心性艾所傅更锋副所长、东南大学卫平民教授、江苏理工学院学工处王亚萍副处长作专题报告给大家分享,大家受益匪浅。

至此,在示范区内大中专院校日常开展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常州市艾防委工作要求,各级疾控中心和各学校不断丰富拓展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内容和形式,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常州市大中专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合作平台”建设框架已初步搭建完成,涵盖了全市24所大中专院校,这在省内设区市尚属首次。随着今后合作的深入,该平台将承载越来越多的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内容,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对早日遏制常州市学生艾滋病疫情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