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2018年度国家级死因监测漏报调查工作已全面开展
发布日期:2018-09-07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居民死亡信息是加强人口管理、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评价居民健康水平、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死亡登记报告中漏报是普遍存在一个问题。为了解常州市死因监测工作的漏报情况,准确估计全市人群死亡率以及婴儿死亡率,准确描述人群的死亡水平和分布特征。按照上级方案要求,根据地区粗死亡率、人口数量和社会经济水平等原则,常州市确定溧阳市南渡镇、武进区横山镇和钟楼区荷花池街道为2018年全国死因监测漏报调查点,并利用2018年8月和9月两个月的时间,对调查点的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的死亡户籍居民开展死因漏报调查。

在本次调查中,通过村/居委会采用入户摸底的方法,收集人口户籍信息,结合从公安、民政、计生生育和妇幼等各部门收集的三年户籍居民死亡名单,确定完整名单;然后,信息录入国家死因监测系统并匹配,最终确定漏报名单,并通过对其家属进行入户调查,掌握死者其生前的症状、体征及病史等数据,推断其根本死亡原因。

为做好调查工作,各调查点组织疾控专业人员、乡镇/居委专干、乡村医生/妇女主任组成联合调查队,开展宣传动员、人员培训、物资准备、现场模拟操作等前期准备工作。在现场调查中,调查队工作人员克服高温酷暑、人手紧张、工作难度大、家属不理解等不利因素,认真细致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证调查数据的完整性及准确性。目前调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此次死因漏报调查有助于评估死亡登记报告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及估计漏报率,获取准确死亡水平;同时能够准确反映全市居民的死因构成及变化趋势,为制定公共卫生策略、评价干预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