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对口安康,共助健康——常州市疾控中心赴陕西省安康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31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是我国协调东西部发展,帮扶解困,促进和谐的重要措施,是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组织形式。根据苏陕对口协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常州市卫生计生委与安康市卫生计生局签署的《对口帮扶合作协议》,2017年底,常州市疾控中心与安康市疾控中心签署《对口支援协议书》,双方在上级卫计委党政组织的关怀与支持下,秉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原则,加强对口帮扶衔接,深化协同发展,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10月23日-25日,常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带队,副主任吕旭峰、应急办、急传消媒所、结核病防制所、性病艾滋病防制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6人“对口帮扶”队伍赶赴安康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安康市卫生计生局局长王龙军、副局长朱新年出席座谈会,安康市疾控中心主任何涛、党委书记陈晓鸣、副主任周斌、周玲参加活动。

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座谈。安康市卫生计生局王龙军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对口帮扶工作要先认清“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希望双方将着力点放在合作上,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抓住机遇,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学术交流,借鉴常州的先进经验,将安康市疾病预防及公共卫生工作推上新的台阶。朱新年副局长介绍了近年来安康市疾控中心发展状况及当前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安康市疾控中心何涛主任向常州市帮扶组介绍了安康市疾控中心的基本情况,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常州市疾控中心吉俊敏主任简要介绍了常州市疾控中心基本情况,强调双方对口交流的内涵在于思想的碰撞和观念的提升,下一步帮扶重点为实验室技术提升和疾病预防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随后,双方签署“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安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检测体系的协议”,根据协议,常州市疾控中心向安康市疾控中心提供合作资金八万元,捐赠-86摄氏度超低温冰箱一台,用于乙方快速检测项目的方法验证和项目推广。为了交流双方业务工作经验,提高安康市疾控机构业务水平,增进相互了解,常州市疾控中心将精心编写的《春华秋实——2002-2017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革发展成果汇编》和《2017年度常州市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估报告》2种资料赠送给安康市疾控中心。

应安康市疾控中心的邀请,吉俊敏主任作题为“常州•常州疾控•疾控理念”的专题讲座。以介绍常州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常州市疾控中心基本情况为切入点,着重围绕疾控工作发展新理念,探讨疾控机构干什么、如何定位、如何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并对下一步疾控工作发展重点做了详细阐述。安康市卫计局朱新年副局长、安康市疾控中心全体职工及县区疾控中心领导70余人聆听了讲座。

常州市疾控中心一行还深入旬阳县疾控中心、关口镇中心卫生院、蜀河镇中心卫生院、汉滨区流水镇中心卫生院实地调研,重点了解市、县、镇、村四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与安康市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工作思路。 

本次常州市疾控中心对安康疾控中心的对口帮扶活动进一步深化了两市疾控中心对口帮扶工作,科学规划了未来帮扶工作的蓝图,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为两市有针对性地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各专业条线的工作交流奠定了基础,为实现共建共赢的对口帮扶目标铺平了道路。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