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记常州市国家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终期评估
发布日期:2018-11-02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2014年,常州市被国家卫计委(现国家卫健委)确定为国家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城市型示范区,覆盖天宁、钟楼、新北和戚墅堰区。常州市疾控中心积极配合市艾防委制定并下发了多部门参与的示范区5年工作规划、2014-2018年度工作计划等文件,确立了示范区管理考核机制和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明确了示范区各实施部门的责任和工作要求。

经过五年的专项建设,常州市在狠抓示范区常规工作质量的同时,分别在建设高层次教育系统合作平台,打造优秀社会组织品牌,扩大综合检测服务范围,扎牢随访管理下沉网底四个方面重点支持探索建立了四项创新工作模式。

目前,在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下,常州市已完成了示范区终期评估工作。在2014-2018年示范区建设期间,示范区的所有国家、省定考核指标均超过考核要求,示范区内多项工作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特别是在发现新病例能力、干预检测能力和治疗覆盖面提升等方面均明显优于非示范区。示范区整体工作对非示范区也起到了积极地引领、带动作用,进而使全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通过示范区的建设,常州市在省内率先建立了大中专院校艾滋病防治合作平台;将全市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管理工作全部下沉到社区;以实施性病就诊者推广HIV和梅毒检测试点带动全市医务人员主动提供HIV检测服务(PITC)工作质量提升,使全市检测覆盖面逐年扩大;扶持原有感染者关怀类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并积极引导更多的男男同性干预社会组织和学校社团组织参与艾滋病综合防治。

尽管常州市本轮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但是各辖市区疾控人仍将不懈努力,继续把既有成果发扬光大,并不断探索更适合疫情变化趋势的新型防治模式,为争取早日实现遏制艾滋病疫情的目标而奋斗。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