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 内容
 
思变 思进 思创新----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举办应急预案情景剧比赛
发布日期:2018-08-01    来源:市四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护理人员对护理风险的认识,提升护理人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及协调配合抢救能力,确保应急处置快速、高效,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的安全,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积极思考,转变思路、创新演练方式,举办了“不忘初心 守护生命”护理应急预案演练比赛,并于7月26日下午通过应急场景再现的形式进行决赛。

本次比赛是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护理人员应急素养为原则,前期由各临床护理单元自选应急预案进行演练,通过各单元上报的PPT进行初评,选出十二个科室进行应急场景再现情景剧比赛。26日下午,全院各护理单元100余名护理人员齐聚学术大会堂,全程观摩了由重症监护室、急诊科、肿瘤内科、神经外科、肝胆外科、心内科、骨科等十二个科室带来的“中心负压吸引装置可能出现意外情况的处理预案”“发生针刺伤的应急预案”“患者突发过敏性休克的应急预案”“抗肿瘤药物外泄的应急预案”等十二项应急场景再现情景演练比赛。

十二个应急场景再现逼真,医护人员通过本色演出,将日常工作搬到舞台上,呈现了一台又一台紧张有序、配合默契、动作娴熟的抢救场景:护士扮演的患者无论从化妆还是从肢体语言、亦或是病情演变过程,表演的惟妙惟肖,使观众如身临其境,而台上其他本色出演的医护人员则立即进入角色,各司其职展开应急处置。这充分说明了她们在临床工作中对患者观察细致入微、平时应急突发情况时能做到心中有预案、处置有流程。

经过评比,二十病区的“患者发生气管插管意外脱落的应急预案”荣获一等奖、十九病区的“患者突然发生病情变化时(肺栓塞)的应急预案”、二十三病区的“患者发生输血反应时的应急预案” 荣获二等奖,八病区的“抗肿瘤药物外泄的应急预案”、二十六病区的“猝死的应急预案”、二十五病区的“患者跌倒时的应急预案”荣获三等奖,大外科荣获优秀组织奖。

通过此次演练,使全院护士,尤其是低年资护士,对护理应急预案有了全面的学习和掌握,提升了护理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及各种急救技术和设备的使用能力,从而为患者提供优质、安全、舒适的诊疗环境及护理服务;同时查找出现有护理应急预案存在的不足,为进一步改进、完善预案提供依据,从而提高应急预案的适用性,使之更加贴近临床、更加规范、更加科学。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