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 内容
 
解放思想创新服务模式 对标先进提升药学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18-09-30    来源:市四院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肿瘤(第四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对药剂科解放思想创新服务工作进行了梳理剖析,并要求他们对标先进,不断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加快学科建设步伐。

说起药剂科,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发药的,而医院里的同事也认为药剂科不就是保障医院用药的吗?其实不然,随着药学工作的发展,医院药剂科已经从原来传统的保障药品供应发展成为集药品采购供应、调剂、药物经济、临床药学与科研工作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承担着医院药事管理、药品供应、药品质量管理、药学服务和药学科研工作。

9月27日,院长凌扬带领各职能部门对医院药剂科进行行政查房,听取了药剂科薛宏波近两年来药剂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门急诊药房、中心药房、静脉输液配置中心、药库等地,并对药品应急管理进行抽查。随后各职能部门提出检查整改意见,院长凌扬则提出药剂科要根据医院定位开展各项工作,按学科建设的要求推进药剂科专科建设内涵,加快推进临床药学实验室的建设工程,加快抗肿瘤药学临床试验研究,为肿瘤防治事业作出贡献。凌扬还提出,药剂科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积极选派优秀人才到全面合作单位鼓楼医院药学部进修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药学科研、服务模式等,不断提升药学服务能力。

目前,市肿瘤医院药剂科还承担着全院药事管理,负责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药的职能部门。医院药剂科始终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把维护人民健康、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合理放在工作首位,认真贯彻和执行《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管理办法》、《处方管理办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法律法规,建立和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标准操作规程及质量考核评估标准等,并在工作中持续改进。近年来,药剂科在进一步改善服务行动中,积极思考探索,全力推进科室由药品供应与管理向药学服务转型升级,延伸药事服务内涵、拓展药学服务能力、加强学科专业水平和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升药学科研能力,逐渐形成以静脉药物集中配制服务和临床药学服务为特色现代药学服务模式。

主要亮点如下:

1.药事管理工作:有完整的本院药物目录与临床应用相匹配评估和遴选管理办法,建立了特殊药品应用监测和预警制度,制定了医院辅助用药管理制度,并及时进行合理用药事前干预管理。

2.药品调剂:住院药房采用自动分包机实现住院病人口服药品单剂量分装。门诊药房提供实时审方,手机扫码取药等服务,缩短了患者取药等候时间。中药房负责门诊、各病区草药处方的配发工作,并在常州市首先开展了代煎代配服务,提供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剂。2011年药房顺利通过省药监局、省卫生厅开展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的检查并获得了“规范药房”称号。

3.药学服务:门诊药房利用“合理用药宣传栏”整理收集各种宣传资料并且免费提供给患者,指导正确使用药物和合理用药;此外,设立用药咨询窗口,由临床药师每天为门诊患者提供全方位用药咨询;建立院内电子药品处方集系统,合理用药信息查询系统,为患者和临床医务人员提供实时全面的药品基本信息以及药学专业和相关专业信息。

4.静脉药物配置服务:药剂科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为江苏省第二批通过验收的静配中心,中心建设走在常州市前列。静配中心占地700平米,功能设施配套齐全,洁净区配备有层流超净工作台6台,用于调配普通及营养类药品设备;生物安全柜8台,用于调配化疗药和抗菌药物等细胞毒性药品。目前为我院5个病区提供静脉药物配置服务,同时承担了全院的化疗药物和肠外营养的配置。

5.临床药学工作:开展治疗药物血药浓度监测服务,并提出个体化合理用药方案。现有临床药师专业方向为:抗感染、心血管、内分泌、抗肿瘤、肠内/肠外营养,疼痛,通科等,临床药师实行专职化、专科化,参与日常医疗查房和病例讨论,独立开展药学查房,患者教育,医嘱审核等工作,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服务,协助医生为患者制定安全、有效、经济的个体化治疗方案,定期编写药讯和药学宣传报道,不定期开展“临床药师在身边”药师进社区义诊、讲座等活动,使药师的价值在为社会和患者提供药学专业服务中得到体现。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