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 内容
 
解放思想再出发,医疗援助建新功------常州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助乌恰儿童提升阅读力
发布日期:2018-11-30    来源:市儿童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副队长易阳最近遇到了一件闹心事。

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常州对口援疆所在地乌恰县的柯尔克孜族儿童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往往存在学习障碍,成为发展性阅读障碍。而目前汉语中有关研究结果尚不能推广到柯尔克孜语。

如今,这一难题突破的梦想推手中,多了一群来自疆外的常州白衣天使。

作为常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江苏省儿童保健学科带头人,多年来累积的丰富临床经验告诉易阳:发展性阅读障碍不仅是柯尔克孜族孩子们学习汉语的挡路石,还可能会影响孩子们今后的生活质量,及早干预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认知神经发育,改善学习、语言以及情绪行为障碍。

于是,在完成日常医疗援助工作同时,易阳潜心思考,并和援疆医疗队员反复商量,提出了研究“柯尔克孜族儿童汉语阅读障碍的风险因素及语音加工特征”的想法。

很快,在克州区卫计委和援疆工作组的支持下,项目开始筹备。易阳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组建了医教联合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援疆医疗队及当地医生,及19位常州在乌恰实验小学的支教语文老师。

项目的成功开展,除了拥有医学和教育专家,还需要专科人员进行评估。在科研刚起步的乌恰,哪来的专科人员?这让易阳犯了难。这时,他想到了自己的坚强后盾:常州市儿童医院。

医院儿童健康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儿童脑认知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前期已采用量表、事件相关电位(ERP)、fMRI等技术对儿童神经认知发育障碍性疾病,如多动症,孤独症等进行了十余年的研究,完成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专项子课题、国家计生委课题及多项省市级项目的相关课题,并获得了国家,省、市科研奖项10余项。

为了呵护这些帕米尔高原上的孩子,市儿童医院决定,由儿童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国内知名的科研专家董选教授进行项目指导,并先后安排多名青年人才,组成了科学实验测评团队,带着科研设备从常州到乌恰,进行科研量表调查及事件相关电位的研究,全力支持该项目。

至此,一个集专科医生、科研测评人员和教育专家的成熟项目团队组建完成,成员既有熟练掌握医学实验研究的专科人员,也有长期从事教学研究的成员,团队搭配合理。

今年11月8日,由常州第九批援疆医疗队、支教队发起,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牵头,并与乌恰实验小学、黑孜苇乡小学紧密合作的科研项目《乌恰县柯尔克孜族儿童汉语阅读障碍的风险因素及语音加工特征》正式启动。

“孩子健康成长,全家欢欣鼓舞。”新疆工作组有关负责人认为,在解放思想的精神引领下,常州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既见物又见人、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提升了受援医院和区域整体医疗教育水平,成果惠及各族群众,进一步凝聚了民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