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勠力同心共防艾,助力健康社区行
发布日期:2019-12-03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

11月28日,在这草色已黄的寒冬时节,常州市“世界艾滋病日”丰富多彩的大型宣传活动在武进区湖塘镇南都社区居委会社区广场成功举办,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洪兵,常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副主任吕旭峰,武进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顾东武等多位领导亲赴现场,对此次宣传活动给予重要指导,对一线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给予亲切慰问,并在印有艾滋病宣传主题的签名墙上亲笔题名。

寒冬遏艾,以爱暖心。本次宣传活动的主办和承办方经过精心设计、多方沟通,最终敲定了多种宣传形式进行防艾知识的广泛宣传,以此促进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传播,积极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预防工作的良好氛围。活动中,艾滋病防控人员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摆放图片展,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品,设立艾滋病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增强社区居民的防艾意识;通过开展“检测零距离”活动,对有艾滋病病毒(HIV)检测意愿的人群现场进行免费检测,以便其了解自身的感染状况;用声音把防艾知识说给你听,用舞蹈把盛世美景舞给你看,用葫芦丝把悠扬的山歌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社区人员以表演节目的形式参与宣传,包括舞蹈《看山看水看中国》、太极拳《五十四式太极剑》和葫芦丝《再吹山歌给党听》等;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居民量血压测血糖等。艾滋病防控人员将标志性的红丝带发放给每位参与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引导现场群众在签名墙上签名,以表示对该项活动的支持,倡导红丝带精神,呼吁社会大众用爱心呵护生命,用行动抵御艾滋,关爱和帮助身边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群。

本次活动由常州市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州市卫健委主办,常州市疾控中心、武进区卫健局和常武太湖医院承办,市药具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广旅局、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中心血站、武进区艾防办、武进区卫生健康局、武进区红十字会、武进区妇计中心、武进区鸣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参与了此次活动。

11月29日,常州市疾控中心应邀参加江苏省新康监狱“世界艾滋病日”特殊人群主题帮教活动,常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副主任唐宏兵,性病艾滋病防制所所长周建波、副所长卞琛及相关科室人员出席该活动,并进行先进事迹宣讲。

数据表明,常州市每年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量在前两年出现短暂下降后,今年开始回升。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持续升高,卖淫嫖娼、合成毒品滥用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及不安全性行为等诸多因素加大了艾滋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尤其是青少年和老年群体。社区已通过许多不同的方式为艾滋病防治做出贡献,比如使艾滋病医疗服务可及,确保私密的艾滋病病毒检测服务等,致力于让人们获得所需的预防服务,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社区的参与。世界艾滋病日提供了一个展示社区角色的重要平台,我们迫切地需要凝聚社区力量,共同防艾。

常州市疾控中心作为常州市艾滋病防治的专业技术机构,将进一步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与社会力量一道,提高群众健康责任意识,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提升对艾滋病检测认识,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治疗艾滋病感染者,助力健康中国行动。同时,我们也希望每个公民都能为艾滋病防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主动检测的倡导者、做知艾防艾的传播者、做共享健康的实践者。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