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大厅 >> 科普知识 >> 内容
 
冬季烫伤要防二次伤害
发布日期:2019-01-31    来源:健康报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很多人都认为夏天衣着单薄,很容易发生烫伤,殊不知在冬季发生烫伤时,一些错误的处理方式导致的后果会更加严重。近期,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学整形美容科接诊了不少冬季烫伤的患者。医生发现,由于患者或家属在第一时间错误处置,或轻信网上处理烫伤的偏方,造成了二次伤害。

3岁的妞妞因为好奇踮起小脚用手去够桌上的水杯,不料水杯没有盖好,滚烫的开水泼到了她的右手和右臂上。听到妞妞的哭喊后,家人赶紧抱起孩子往医院赶。

在医学整形美容科,医生看到被烫伤的妞妞还穿着厚厚的棉袄,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果断剪开了袖子。此时,妞妞的右前臂和右手大面积红肿,有部分皮肤已经脱落了。医生诊断为深二度烫伤,随后进行了烫伤对症处理和抗感染治疗。孩子在烫伤后还继续穿着厚厚的衣服,如同在烫伤处形成一个保温层,开水的热量无法散发出去,导致了二次伤害。当剪开孩子的衣服时,里面的秋衣都还是烫的。

就在同一天,27岁白领赵女士在家中用电水壶烧水时,不慎将烧开的水泼到左脚上。赵女士想起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偏方说面粉能治烫伤,于是将面粉涂裹在左脚被烫伤的部位。没想到10分钟后疼痛加剧。医生诊断赵女士为浅二度烫伤,由于她当时在涂裹面粉时用力有点大,脚底的部分表皮层全部脱落了。医生告诉赵女士,用面粉来治烫伤不靠谱,反倒会给治疗带来很多的问题。皮肤被烫伤后,应该及时进行冷疗带走热力,面粉的储热量很小,无法有效吸收热量,面粉上的细菌还有可能感染伤口。

冬季发生烫伤后,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剪开烫伤部位的衣服,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降低伤面温度,如果身边没有剪刀,可将整个烫伤部位浸入冷水中降温,泡冷水可持续降温,避免起泡或加重病情。切忌在冬季烫伤后强行脱衣,以免造成烫伤部位皮肤撕脱,增加感染机会以及后期治疗的困难。如果烫伤的部位出现小水泡,注意不要弄破,立即就医寻求医生处理。

针对网络流传的一些治疗烫伤的小偏方,如面粉治疗法、牙膏涂抹、药棉沾生姜汁敷患处,以及用鸡蛋清、熟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在受伤处等,这些都不靠谱。医学上并不主张使用这些方法治疗烫伤,因为这些物品容易造成伤口的感染。(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学美容整形科副主任医师 周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