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原通知公告数据 >> 内容
 
《常州市医疗卫生健康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卫健委规财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常州市卫生健康机构改革调整,卫生健康事业得到持续发展,特别是我市医疗卫生资源结构不断调整优化。而群众卫生需求的增加与优质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布局与结构不尽合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依然突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与保障城市医疗资源建设发展,实现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特对原规划进行局部调整。

该规划经过了前期调研、成果编制阶段,于5月向各辖市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并现向社会公众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公示期限:2019年5月20日—6月20日。请与该项目有重大利害关系者在公示期间及公示期满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向常州市民政局提出陈述、申辩、请求协调或听证申请等书面材料,逾期未提出陈述、申辩、请求协调或听证申请等书面材料的,视为放弃上述权利并对公示方案没有异议。联系方式: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规财处)0519—85682588.

规划内容简介

《常州市医疗卫生健康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在原《常州市医疗卫生计生设施布局规划(2016—2020年)》的基础上对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优化调整。1、空间优化:医院布局与城市空间配置相统一,满足空间承载能力,统筹城乡,内外协作。老城厢地区以提升服务品质为重点建设内容,鼓励老城厢内优质医疗资源向外围转移。2、功能优化:重点专科建设,强化肿瘤、妇幼、儿童、精神、康复等市级专科医院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医疗服务需求。3、资源供给增加:提高优质公立资源供给,强化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现有三级综合医院的技术指导功能。4、保障近期建设:根据实际医疗卫生健康设施建设进展,适时调整专项内容,保障近期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1) 布局优化调整内容

本次优化方案在比对了周边城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及评估常州市卫生健康需求的基础上,适度提升医疗资源配置标准,由原规划至2020年,医疗床位数控制在6.37张/千人,调整为规划至2020年,医疗床位数控制在6.6张/千人。

重点调整优化市区级公立医院,推动医疗卫生健康设施高质量发展。具体项目如下:

(一)市级公立医院

布局优化原则:1、资源供给适度增加。2、空间布局控城中增外围,优质资源向老城厢外围转移。

1、市第一人民医院

规划整合院区内现有的房屋功能,完成2号病房楼、8号楼、工行博爱路学生宿舍(租用)等房屋改造,并投入使用,总计床位数2980张。根据市政府会议纪要要求,将现常州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楼交付医院改造使用,完善医疗教学以及辅助用房。

设常州一院钟楼院区,与常州妇幼保健院一体化管理运行。

完成对江苏省工人常州疗养院常州市康复医院的整体托管,负责其运行和管理。

2、市第二人民医院

市二院发展重心由城中院区向南部阳湖院区转移,开工建设阳湖院区二期项目,总计床位数2300张。

3、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钟楼院区)

整体搬迁至钟楼区,与常州一院钟楼院区一体化管理运行,设床位数1000张。考虑医院长远发展,引导协调医院西侧的用地用于医院后期发展。

4、市儿童医院

医院异地新建,新址位于青洋路与中吴大道交叉口西北角,用地约6.63公顷,总床位由原规划500张调整为1000张。

(二)县区级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

布局原则:进一步完善体系,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功能。

1、溧阳市

(1)溧阳市中医院

溧阳市中医院异地新建于茶亭路以北、天目湖大道以西(结合十里长山,医养结合),设床位数600张。

(2)溧阳市基层医疗机构

新建天目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床位50张。其余溧阳市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按原规划内容进行建设。

2、金坛区

(1)金坛区医院

金坛区医院布局基本按原规划内容进行建设。

(2)金坛基层医疗机构

金坛区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按原规划内容进行建设。规划新建西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优化调整。

3、武进区

(1)武进三院

武进三院由原规划异地新建调整为原址改扩建,医院规划总床位增至500张。

(4)武进基层医疗机构

武进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按原规划内容逐步推进建设。湖塘镇马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保留提升调整为异地新建。

4、新北区

新北区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按原规划内容进行建设。薛家卫生院由原异地新建调整为保留提升。

5、天宁区

天宁区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按原规划内容逐步推进建设。

6、钟楼区

钟楼区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基本按原规划内容逐步推进建设。

(三)公共卫生机构——市级公共卫生机构

(1)市急救中心、市卫生监督所


市级急救中心异地新建,用地面积不得少于1.2公顷,建筑面积不低于8000平方米,单位进出通道要保证通畅的要求。规划选址建议将急救中心、市卫生监督所组合设置,统一规划,设置于天宁新城地区,近龙城大道高架,青龙西路南侧地块,用地面积约35亩。

附件:常州市卫生健康设施布局规划公示图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