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卫健委举办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拉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5    来源:卫健委疾控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卫生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疾控机构卫生应急工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卫生应急队伍业务能力、装备条件和专业水平,2019年9月19日,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在溧阳举办“2019年常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拉练活动”。来自市疾控中心和各辖市、区疾控中心的卫生应急专业队伍参加本次拉练活动,市卫健委和各辖市、区卫健局的领导、常州市疾控中心和各辖市、区疾控中心领导观摩本次活动。

19日下午,七支卫生应急队伍统一规范着装,配备基本装备,迅速于大草坪整队集合,展示了队伍良好的专业形象。开幕式由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林艳主持,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洪兵致开幕词,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作动员部署讲话。随后按照演练设计方案,逐一开展各项目的综合演练。除了应急队伍集结外,演练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主要项目:一是野外工作保障演练,包括搭建工作帐篷、安置工作设备和专业装备、搭建野外夜间照明设施;二是野外专业工作技能演示与培训,包括野外生活饮用水源的采样、快速检测和消毒处理、蚊媒密度监测、模拟登革热防控特殊环境的灭蚊处置;三是外环境专业消毒和杀虫处置演练,模拟对传染病疫点和工作、生活场所环境消毒处理、夜间条件下外环境杀虫处理;四是队伍基本生活保障演练,应急队员共同制作简易餐。拉练结束后,常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吕旭峰对本次拉练活动作点评,既肯定了拉练活动成效,有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不足。

针对本次拉练活动的演练项目,常州市疾控中心进行了认真筹划设计,依据疾控机构卫生应急专业建设相关标准和要求,结合既往卫生应急工作经验和体会,改变了以往主要演绎传染病暴发疫情等单一个案专业处置为内容的演练方式,重点组织开展在野外工作场景下多环节、多要素的卫生应急工作保障和专业处置技术的综合性技能演练,多个项目都是在全市性的卫生应急演练中首次开展和实施。

经过6-7个小时高效有序的拉练活动,既展示了全体卫生应急队员专业形象,提高了野外应急处置专业技能,又检验和提升了常州市和各辖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的工作保障、生活保障水平,为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卫生应急保障工作,科学规范、及时高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针对此次拉练活动暴露的不足,各级疾控将以这次拉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对照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强基本装备、基本设备的配置建设,强化卫生应急队伍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卫生应急工作体系建设成效,实现我市卫生应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