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李少冬率队来常调研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9-11-15    来源:卫健委信息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4日,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率队到常州市调研基层卫生信息化提档升级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文龙,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朱柏松,副主任刘志洪、张洪兵,市卫健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李少冬一行先后前往钟楼区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金坛区尧塘中心卫生院、金坛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等地现场考察,听取了常州市卫健委、市卫生信息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钟楼区卫健局、金坛区卫健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相关工作汇报,并与基层医疗机构妇幼保健门诊、住院病房、门诊服务一线医务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座谈会上,朱柏松建议省卫健委从全省的高度,加强基层卫生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引领,加快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省级统筹将有利于加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监管、有利于方便医务人员日常操作、有利于解决老百姓健康需求、有利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深度开发和利用、有利于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建共享、有利于减少信息化建设的重复投入。

李少冬表示,常州市卫生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体现了以人为本,总体上起步早、思路清、平台好、架构优,在大数据应用试点和智慧病历建设方面也作了有益的尝试。他认为,信息化建设对推进基层卫生各项工作开展具有重大促进和支撑作用,离开信息化支持,基层卫生工作很难高质量推进。他指出,这次调研一是要深入了解基层卫生信息化发展现状,二是要寻找和发现基层卫生信息标准化、规范化做得好的地区和单位,为下一步推进全省基层卫生信息化提档升级提供经验。基层卫生信息化比医院信息化更为复杂,但归结起来主要是三方面内容: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他强调,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要牢牢抓住五点:标准规范是基础,互联互通是灵魂,务实应用是根本,人才技术是保障,供需协同是关键。对常州下一步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他提出:一要开展国家、省标准执行情况梳理,严格执行现有标准;二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HIS系统功能规范升级;三要进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改造;四要强化信息互联互通,避免形成各类信息孤岛;五要加强电子病历标准化研究,争取将市二院标准提升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准。希望常州市为江苏省基层卫生信息化提档升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和结构化电子病历建设提供更多经验和标准。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