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卫健委老龄健康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11月21日下午,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了全市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会议。

会议部署安排全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任务;听取了五个项目点、相关辖市(区)卫健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对开展实施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意见建议;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会议邀请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董惠斌介绍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技巧。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老年人的幸福安康以及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市卫健委副主任赵兴光在启动会议上讲话,并对实施全市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提出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整体合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取得实效。

截至2018年底,常州老年人口91.4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92%,老龄化水平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心理健康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完好状态。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年多种慢病共存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老年人群中存在抑郁成焦虑症状心理问题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年龄增加,或受许多慢性病的影响,老年人认知功能逐渐退化,发生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也逐渐升高。为了积极应对老年心理健康问题及需求,提升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在2017年下发(关于印发“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的通知》(国卫家庭发 (2017) 12号),要求各省、市选择合适的地区,对城乡社区老年人开展心理关爱服务。

常州市首批国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单位:金坛区东城街道华兴社区、武进区湖塘镇花园社区、新北区河海街道富都社区、天宁区红梅街道北环南村社区、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三村。

会议由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处长吴晓红主持。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