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 内容
 
关于开展春季灭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0    来源:市爱卫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爱卫办,市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除害消杀工作,巩固病媒生物防制成果,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鼠传虫媒疾病的发生,市爱卫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灭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灭鼠投药范围

全市建成区内居(村)民住宅区及辖区内各单位室外环境,公共绿地、河岸、公共厕所、垃圾收集房及垃圾中转站周围等。

溧阳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春季灭鼠工作。

二、灭鼠用药

0.005%溴鼠灵饵剂(特效解毒药为维生素K1)。

三、灭鼠时间安排

1.组织动员阶段:3月25日至3月31日。各地、各单位要对辖区内毒饵站、毒饵盒的设置、完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调整、修复毒饵站、毒饵盒。

2.集中投药阶段:4月1日至4月30日。各地、各单位在充分做好调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灭鼠工作,由专职灭鼠员投药灭鼠,固定毒饵站首次投放药量约9-10克左右(8粒,1.2克/粒),依盗食情况及时增补,确保灭鼠工作全覆盖。灭鼠期间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告知书,方便群众在发现鼠情后及时上报,做到有针对性的开展灭鼠投药工作。

3.自查总结阶段:2019年5月1日至5月10日。各地、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灭鼠工作进行认真检查,以区为单位组织开展鼠密度监测,适时掌握灭后效果。10日前上报工作小结给市爱卫办。

市爱卫办将适时组织督导检查。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方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春季灭鼠工作的组织领导。

2.广泛宣传,全民参与。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广泛利用网络、新闻媒体、宣传单、板报、微信等形式宣传老鼠的危害性和使用慢性杀鼠剂的安全性,及时告知灭鼠活动安排,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科学有效的灭鼠方法,提高群众参与灭鼠活动的积极性。

3.科学灭鼠,安全用药。投放鼠药是大规模统一灭鼠的主要措施,要按照三统一(统一时间、统一部署、统一用药)、三集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的要求,保证投药覆盖率和饱和率。此外,也要采取粘鼠板、鼠夹等物理防治措施配合药物灭鼠,提高灭鼠效果。

4.强化管理,严防事故。要认真落实市爱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除害药品管理的通知》要求,对杀鼠剂分发、投放、回收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登记制。任何单位和居民户都严禁购买、使用违禁杀鼠剂,要确保灭鼠投药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0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