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过往专题 >>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 内容
 
钟楼卫生健康为居民绘制“健康路径图”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市爱卫办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上半年,钟楼区进一步加强推进医疗卫生均等化,城西首家三甲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一院钟楼院区搬迁新址,综合科室全面开诊;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楼6月24日正式开诊投入试运行;青枫健康主题公园内,周边居民纷纷打卡第二代健身器材;寻求全国首批运动处方师的健康运动指导,体医结合成为新趋势……钟楼正在为居民完善一张“健康路径图”。

硬件设施:从三甲到社区

今年2月26日,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一院钟楼院区在钟楼区丁香路16号新址开始全面试运行,成为城西首家三甲医院,在将大医院的资源引入的同时,也更近距离地带动了钟楼区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快速发展。

6月24日,距离市妇幼保健院、一院钟楼院区直线距离仅800米的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楼正式开诊投入试运行。

当你来到棕榈路与童子河东路交汇处的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楼,可以看到全科门诊、口腔科、妇科产科门诊、儿童接种中心、手术室、综合病房等科室已全面开放,提供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据悉,该中心已与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结对专科共建型医联体,共建神经内科和内分泌科等专科。

在数字化二级预防接种门诊,可以看到当地前来预防接种完毕的儿童们,正在充满童趣装饰的留观区,等待电子屏上通知是否留观结束。“我们以前打预防针,环境比较狭小,孩子们多了比较吵闹,现在这边设置得跟游戏区一样,挺好的。”一位带着5岁女儿前来的李女士说,“离家不过5分钟,挺方便的。”

此外,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疗康复工程已领取施工许可证,即将全面开工;邹区镇卫生院新建项目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钟楼区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余丽钰介绍,辖区内一批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为服务功能的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以崭新的院容院貌、合理的科室布局、齐全的设施设备、舒适的服务环境、完善的功能流程,为周边百姓带来了更有获得感的就医体验。

观念转变:从“疾病”到“健康”

在青枫公园,2.4公里长的智能健身步道,配套智能互动大屏、能耗指示牌等模块,市民在步道上运动,仅需扫码下载App,就可享受科学、贴心的语音指导、运动数据实时反馈等服务,还会在大屏上找到自己在参与者中的运动排名;在科学健身指导站,一沓厚厚的簿子记录的是每天居民们坚持前来接受全市首批运动处方师的指导情况;而在集智能健身、趣味健身、科学健身于一体的二代“室外健身房”相关运动器材区域,每位参与者都能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运动强度和消耗的卡路里……

近年来,钟楼区积极争取上级资源,与市体育、园林部门合作,将青枫公园建成了全市首家体育与科技、健康、园林建设深度融合、极具特色的健康活力主题公园。这个多功能健身健康平台集科学健身指导、健康教育科普、群体组织孵化和志愿服务于一体,为居民群众提供科学健身锻炼及健康指导一站式绿色服务。

“我们的卫健部门近年来一直在力推引导居民观念转变,要从‘治已病’到‘防未病’,将关注从治疗疾病引向日常的健康管理。”分管卫健工作的钟楼区副区长何海平认为,“卫生健康工作是百姓关切、政府重视的民生实事。我们将切切实实推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健康保障,更好地服务居民,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

体医结合:从“药品”到“运动”

事实上,卫生健康要积极发挥其集健康运动于一体的优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引导群众科学运动、健康生活,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质。

去年开始,钟楼区就在五星、永红两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推出了运动健康门诊指导试点,这也是我市最早的一批“体医结合”试点内容。


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宋君,作为全国首批、我市第一位运动处方师,是最早几位参与到慢病运动干预项目的专业医师之一。一个上午,她仅仅只完成了4位项目参与者新一轮的《人体体质与健康评估报告》,但宋君却非常欣慰:“你看,他们通过免费慢性病运动康复干预,身体体质有了明显增强,原先运动一小会就到达了身体极限,现在都能坚持好久,这也是每一位体质测试时间拉长的原因。”

今年上半年,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市体育局紧密合作,选取了数百名20-69岁患有II型糖尿病、血脂异常、超重/肥胖等慢病人群进行为期12周的免费慢性病运动康复干预。下一步,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运动处方师将根据测试结果,开具科学合理的“个性运动处方”,以改善和提高测试者心脏功能及体能水平,引领大家养成科学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

而在全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新闸街道,鼓励医疗康复机构、养老机构以及医药流通等服务性项目落户,正在建设中的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周边,未来还将引入特色专科门诊及康养项目进行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医养游”互促共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