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致病微生物检测、溯源新技术和防控新趋势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近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杂志编委会主办的致病微生物检测、溯源新技术和防控新趋势研讨会在常州召开。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常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作为东道主致开幕词,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做会议动员。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国际交往的日趋频繁,由新种或新型未知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传染病,以及再发的传染病会对地区性及国际性公共卫生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其流行态势呈现以下特点:病原种类繁杂,食源性、自然疫源性、虫媒性、人兽共患传染病都有,传播速度快,流行范围广,感染方式复杂多变且又有耐药性问题产生。近几年伴随分子生物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我们拥有了一些快速鉴定病原和溯源分析的手段。

大会内容紧紧围绕新型快速的鉴定病原和溯源分析技术方法,从如何满足实际工作需求、规范化应用、标准化分析和如何有效纳入现行工作体系等方面进行解读,学术内容多样,精彩纷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郭云昌博士对我国五种常见食源性病原微生物监测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彭质斌博士从我国流感流行特征、免疫形势进行介绍,并分析了我国流感防控策略;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周海健博士通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对细菌性传染病流行现状进行详细介绍,针对我国致病菌识别核心技术网络发展及应用提出新要求;中国疾防控中心病毒病所王环宇博士概述了国内外蚊虫、蜱虫等,以及新出现的虫媒病毒病的流行特征,并指出防控媒介传播性疾病的重要性;江苏省疾控中心祁贤博士结合实际研究工作讲述了甲型流感病毒的传播特点以及在候鸟中的分布及计划研究等等。

本次会议领导的致辞、讲师的授课既有宏观、又有微观,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还有许多切身的实例和体会,十分精彩,赢得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