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助习惯养成,护口腔健康
常州市开展21天科学刷牙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23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防治工作,贯彻落实江苏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促进口腔健康行为形成,让孩子从小养成“爱牙护齿”的好习惯,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水平。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辖区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发起口腔健康促进示范幼儿园项目。

2019年9月20日,恰逢第31个“全国爱牙日”。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银河幼儿园共同协作,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邀请50名幼儿园学生家长走进园区,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科学刷牙实践活动课堂。活动现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PPT、视频和互动等多种形式阐述了口腔健康方面的知识,受到与会家长的好评。河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口腔医生为每一位参加现场活动小朋友检查口腔健康状况,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培训完毕,小朋友和家长们分别进行了刷牙PK赛,现场气氛热烈,反映了家长们对小朋友口腔健康的重视。项目组为每个参与家庭免费投放了刷牙指导仪、牙刷和牙膏等材料,在后续的21天科学刷牙实践课程中,工作人员每天通过APP跟进小朋友的刷牙情况,测评刷牙效果和给予针对性指导,并通过家长微信群每天推送图文并茂的健康口腔知识小课堂。此外,由全国牙防基金会、市口腔医院、市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及社区医院的相关专家、医务人员组成的团队在微信群中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健康口腔问题咨询,指导龋患儿童就诊等。

据《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达71.9%,究其重要原因,在于没有正确使用科学有效的刷牙方法。幼儿园阶段儿童处于乳、恒牙交替时期,此时预防口腔疾病的发生,树立正确的口腔健康信念和培养良好的口腔健康行为,是保持口腔健康的关键。作为口腔健康促进示范幼儿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培养孩子的科学刷牙意识显得尤为迫切。开展21天科学刷牙实践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儿童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提升口腔健康意识,从而促进儿童的口腔健康。

目前,新北区已有16所幼儿园发起了口腔健康促进示范幼儿园建设试点项目,约800名儿童参加了21天科学刷牙实践,其中已完成课程学习约600人,通过对部分完成课程的家长满意度调查,满意度98%,94%的家长认可在快乐中帮助孩子刷好牙。为了孩子的健康,希望更多的家长行动起来,让孩子坚持每天早晚刷牙,爱护牙齿,从我做起!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