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卫校——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江苏省最美职校生刘文迪
发布日期:2020-03-17    来源:卫生高职校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的2019年度全省“最美职校生”、“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6级高职护理5班刘文迪同学被评为江苏省最美职校生。    

刘文迪,活跃于常州卫生高职校“卫健康”服务团队中,在“温暖生命的最后一程”、“天使爱,志愿行”等活动现场,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她以“爱心凝聚力量,善意温暖人心”为准则,追逐她的志愿梦想。     

刚到常州卫校,刘文迪陪同学姐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广场义卖活动时,觉得很有意思,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她也主动报名参加。跟在学姐身后,从腼腆开不了口,到最后能大胆向路人介绍本次活动的意义,她迈出了心中的那道坎。回忆第一次活动时,她坦言,是一位小男孩让她有了信心,当小男孩听明白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就二话不说买了一样小挂件,并对刘文迪说,“贫困山区的小朋友真可怜,我来帮帮他们。”就是孩子的这句话,让刘文迪觉得,自己做的志愿服务是有意义的。带着这份热情在2016年的社团纳新中,她申请加入心烛志愿服务社,她希望用自己的一颗赤红的爱心,去温暖社会。从进入社团那天起,刘文迪就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她奔波于各个老年社区、儿童福利院、养老院中,给孩童上课、在商场义卖、教授市民康复操,不求回报地自我奉献。经过一年的努力,她的勤奋、刻苦与良好的组织能力使她成为心烛志愿服务社新任社长,她说:“”我要与我的社员共同成长,为更多人带去温暖。”        

成为志愿服务社社长的刘文迪,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用爱和知识守护生命”的校训,带领社团成员走在学校志愿者工作一线,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服务于校内外每一位需要的人。假期的每次活动她都提前到达活动场地,安排部署活动现场,为志愿者及受助者架好沟通桥梁。在老人院,她静坐在老人身边,倾听着老人过往的经历,畅谈时刘文迪会利用所学的护理知识,为老人讲解保健知识、量血压、测血糖、按摩等;在福利院,刘文迪一同与孩子们上课玩耍,有时她还充当小老师的角色,教小朋友们“七步洗手法”、健康生活习惯、朗诵诗文……她非常重视团队成员的护理理论与操作水平,并在服务过程中发挥最好的水平。为了能给社区居民科普健康小知识,刘文迪经常挑灯夜读,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她说,坚实的理论基础这样才能对得起大家对我们常卫学子的信任。但刘文迪的服务心不会止步,她还想将常卫志愿服务推向更大的舞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校团委老师指导下,刘文迪主动对接常州市各大志愿服务公益平台,打造公益品牌。2019年暑期 ,她主动与常州市红十字会联系,筹备策划“温暖生命的最后一程”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她认为志愿活动要丰富更要能长久,要能为志愿者提供更专业的心理及生理指导。“温暖生命的最后一程”项目最终成为常州市市级立项项目。作为项目负责人,刘文迪整个暑期都在常州市各医院及社区服务。她向龙城春晓公益组织讨教活动经验,邀请老师、专家为志愿者进行前期专业化培训。因为该项目的服务对象是走在生命晚期的特殊群体,与他们沟通起来比以往普通的社区老人更需要细心和耐心。她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走进安宁病房,用心聆听,陪伴关怀,最终患者家属的一句谢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       

刘文迪同学用最真诚的微笑,最纯净的眼神,为市民热情服务。烈日当空或是大雨瓢泼,都阻挡不了她为市民服务的热情,她诚愿每位受助者都能得到最智慧,最温柔,最诚心的关怀。她坦言,在做志愿服务的这些日子里,依偎在父母身边的机会少了,脸上的肤色越来越黑了,但回首凝望,阳光依然明媚,多的是老人脸上如阳光般温暖人心的笑容,孩童们银铃般的笑声以及临终家庭安静祥和的氛围。她说,这便是她追逐志愿梦的意义所在。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