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驻点卫生监督员抗疫一线纪实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市卫生监督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常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卫生监督员们闻令而动、坚守岗位、奋勇担当,在严峻的挑战面前不退缩、不回避,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各自岗位。

院感防控工作是新冠肺炎疫情“内防扩散”的关键点。根据常州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对全市重点医院实施驻点监督,这些可爱的逆行者们,主动请缨,不惧风险,“疫”无反顾,直奔全市各重点医院。对医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普通门(急)诊、住院部、医疗废弃物处置场所等关键环节和 “高风险”地带进行驻点检查,严防院感发生。

一、预检分诊.检查是否严格管控医院出入人员,对所有来院人员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对就诊病人根据就医要求分诊至各相关科室,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病人引导至发热门诊,记录预检分诊病人基本情况,向来院人员发放新冠防治知识健康教育材料。

二、发热门诊.检查是否设置合理,远离儿科、ICU等其他门诊、急诊及生活区,独立设区,出入口与普通门急诊分开,要设立醒目的标识,有诊室、卫生间、留观病室等;按照三区两通道设置,保持通风良好;建立接诊病人登记本和终末消毒登记本;配备有临床经验、经过传染病知识培训的医务人员。

三、普通门诊.检查是否加强引导巡查,病人排队间隔不少于1米,门急诊输液座位要错开;门诊接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落实到位;按照规范要求,加强诊疗环境和院内公共场所(电梯、卫生间等)的消毒消杀。

四、隔离病区.有收治住院患者的医院,设置综合隔离病房,专门收治临床不能排除疑似,又无转院(定点医院)指征,确有紧急医疗需求的患者。    

检查设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病房、治疗室、三区两通道等);工作人员防护用品是否配备齐全;消毒设施(空气消毒器)、消毒剂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按要求进行登记。

五、住院部(普通病区).检查住院部、病区封闭化管理是否到位。在住院部(病区)出入口设立监测岗;收治住院患者较多、综合隔离病房无法满足需要的情况,可以在普通病区设置临时隔离病房,不少于3 个单间,相对独立,专人管理;所有住院患者入院前均应进行影像学(CT)检查,有必要的做好核酸检测;病房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严格管控陪护探视及病区(室)间病员流动;每天对在院人员开展线索摸排;消毒设施(空气消毒器)、消毒剂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按要求进行登记。

六、医废暂存地.检查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转运情况。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二级生物实验室产生的疑似“新冠”医疗废物是否使用双层黄色医疗废物专用垃圾袋,垃圾袋上是否张贴“高度感染性废物”红色标签;是否使用专用车辆收集疑似“新冠”医疗废物;“新冠”医疗废物是否由专人收集,收集人员是否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新冠”医疗废物转运车辆、暂存地是否按要求做好物表消毒和空气消毒,并做好记录。

从早到晚,从预检分诊到发热门诊,从隔离病区到医废暂存地,从门诊急诊到住院病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驻点监督,每一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疫情防控标准和要求,每一个环节都呈现并记录着驻点监督员们的忙碌、辛苦和不易。截止发稿日,已是驻点监督连续奋战的第63天。坚守仍在继续。当前,随着全市医疗机构诊疗秩序的全面有序恢复,疫情防控风险和压力不断增大,监督员们没有丝毫的松懈,坚守岗位,拼尽全力为百姓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