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七院安宁缓和医疗走进站北社区
发布日期:2020-10-19    来源:市七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于2004年全球推行,旨在庆祝和支持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事业发展的联合行动日,在每年十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共同开展。2020年10月10日是全球第17个“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主题为Palliative  Care: it’s”My Care, My Comfort”,即“缓和医疗,我的舒适和照料”。

“世界疼痛日”自2004年国际疼痛学会(IASP)倡议设立以来,每年的主题发布已成为全球疼痛医学界最令人瞩目的大事。IASP确定每年10月第三个周一为“世界疼痛日(Global Day Against Pain)”,并冠以一个主题,成为一个年度即“世界镇痛年(Global Year Against Pain)”关注的焦点。2020-2021年“世界抗痛年”主题为“全球防治腰背痛年(Global Year Against Back Pain)”。

为了提高大众对安宁疗护及疼痛治疗的认识,向社会大众科普“善终”的缓和医疗理念及疼痛的防治理念,10月10日下午,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安宁疗护病房“静美小屋”医护志愿者团队联合疼痛科周薇主任走进站北社区举办了“2020年安宁缓和医疗日”“2020年世界疼痛日”科普义诊活动,免费为广大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义诊、科普咨询服务。

活动当天向社区居民宣传安宁疗护的理念,分发了生前预嘱宣传册,有居民在当天就签署了生前预嘱,并表示:之前就有听说过安宁疗护,觉得安宁疗护可以减轻痛苦,让生命让生活有质量,觉得特别好,是要好好推广和宣传。

向疼痛科周薇主任咨询疼痛情况的居民也是络绎不绝,周薇主任表示疼痛目前是全球公认的第5大生命体征,呼吁大众要关注疼痛,及时有效地治疗疼痛,并表示在安宁疗护过程中控制疼痛,也是疼痛科及其他多学科专家团队不断努力探索的目标。

在“健康中国”的目标下,安宁缓和医疗已成为健康管理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宁疗护服务需求已被写入《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从2017年推动安宁疗护工作,目前已在全国76个城市/地区试点,常州市也做为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积极开展安宁疗护工作。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将组建“静美小屋”舒适照护专家团队,为院内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服务,同时为常州市有安宁疗护需求的护理院、养老院提供技术支持,将这一有意义的服务进行推广。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