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口罩应这样选择、佩戴与处理
发布日期:2020-02-02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口罩的选择

1、一般人群:建议普通民众、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エ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在岗期间佩戴口罩,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且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可佩戴医用防护口罩。

2、特殊人群:可能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高危人群,原则上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级别)并佩戴护目镜。某些心肺系统疾病患者,佩戴前应向专业医师咨询,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口罩。

二、什么是医用外科口罩?

先看产品外包装上的标识,产品性能需要符合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分3层,外层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至里面;中层有过滤作用,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近口鼻的内层用以吸湿。

三、如何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

2、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3、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

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四、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口罩?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口罩,使用时效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定期更换,最好每2至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防护性能降低,建议立即更换。

五、使用后的口罩如何处理

1、在医院就诊民众或医务人员使用过的口罩

医疗机构内,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前来求医的患者及其家属、探视人员,以及采访调查的专业人员,所有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进行集中处置。

但不推荐普通民众将使用过的口罩集中送至医院,前往医院会增加大家的感染风险。

2、有呼吸道症状者佩戴过的口罩

这里指经出现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的民众佩戴过的口罩,或佩戴口罩后可能接触过肺炎疑似患者,以及采取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使用的口罩。

参照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消毒技术指南(试行)》,此类口罩应放置到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定时清理,清理前用医用75%酒精或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即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或者含氯泡腾消毒片(500mg/片)按照1升水1片,用自来水溶解稀释(配好的消毒液含有效氯500mg/L),现配现用,喷洒或浇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后丢入“有害”垃圾箱。

3、普通口罩

普通民众日常出行时使用的口罩,因接触病原微生物风险较低,可以剪碎后丢入“有害”垃圾桶。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