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小区邻居感染了新冠,宅居在家的您应该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0-02-07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常看到某某小区出现确诊或者疑似病例的消息,如果那个病例就是您的邻居,您该怎么办!常州市疾控中心贴心的给您送上防护指南,对抗新冠不用慌!

一、外出篇

1、出入电梯时

当要外出时,进入电梯应提前佩戴口罩,尽量不直接接触电梯表面,需要按电梯按钮时,可使用纸巾或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多人同时乘坐电梯。乘坐电梯后,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在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乘坐电梯。

2、倒垃圾时

病毒携带者使用过的垃圾,极有可能通过接触传播给其他人。一旦有确诊或疑似病例,疾控部门便会对相关场所进行全面严格的消毒。当要倒垃圾时,为了避免接触,打开垃圾桶盖时可以使用一次性手套或纸巾,扔掉垃圾后即予丢弃,或及时用消毒液进行手消。

3、出门购物时

建议小区如有邻居确诊感染新冠后,建议错峰购买,避免去人群密集的购物场所,出门购物戴好口罩。

外出防病口诀来一套:

但凡外出戴口罩,

接触可用纸巾挡,

人群聚集要规避,

不碰口鼻不用慌。

二、外出回家篇

1、处理口罩

进家门后摘下口罩,从外部捏住口罩上下两角,由里向外对折,口罩里侧朝外,用口罩本身的挂绳系好,将口罩放入一次性袋扎紧,丢入有害垃圾桶或生活垃圾桶中。

2、衣物处理

外出回家后要立即换拖鞋、脱外套,外出带回的包和物品一起放在入户大门附近的固定位置。没有直接接触患者的情况下,衣物不用进行特殊消毒。

3、常用物品消毒

手机、钥匙等经常使用的物品带回家以后建议进行消毒处理。喷洒75%的消毒酒精或者用酒精棉片进行擦拭(处理时应避开易燃易爆物)。 

4、洗手

流水湿手,涂抹洗手液或者肥皂,使用“内、外、夹、弓、大、立、腕”的“七步洗手法”彻底清洁手部。

三、关于“宅家”的其他问题

1、既然小区已经出现了患者,我们还能开窗通风吗?

当患者确诊后,疾控人员会对患者家中的居室环境进行消毒,同时对小区整体环境进行消毒。长期呼吸密闭环境内不流通的空气是不利于居家健康的,建议家中早中晚各通风30分钟。

2、太阳出来还能在小区晒被子吗?

受干燥、热、通风和紫外线等综合作用的影响,在阳光下病毒的活性和存活时间都会降低,正常晒被子不用担心被污染。

正所谓:

外出回家勤洗手,

适当消毒必须有,

无需担心太过度,

宅家也能欢乐多。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