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演模拟课精慢病管理 舞八段锦促身健体魄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及环境因素和人口老龄化,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慢性病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成为危害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全省慢性病患者及其高危人群自我管理工作,更加有效探索和推广预防老年人跌倒干预适宜技术,提高各地自我管理工作水平,江苏省疾控中心于7月15日-16日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慢性病自我管理项目骨干人员培训会,常州市疾控中心非学所及各辖市(区)慢病专业人员共计9人参与培训会。

会议于7月15日下午正式开始,全程由省疾控中心慢非传所张永青副所长主持。开幕式上,省疾控中心主任武鸣发表讲话。他阐明了慢性病患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强调了做好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的意义,并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交流,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随后,张永青副所长介绍了江苏省自我管理项目的实施方案,省疾控各位慢病专家分别介绍了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预防老年跌倒自我管理课程以及项目基线和评估调查问卷。

7月16日上午,全省各地市分别委派代表进行慢病自我管理小组的模拟试讲,并由省疾控专家指导点评,各市互相交流,气氛融洽。下午,南京体育学院的刘靖博士带领各市慢病专业人员系统地学习八段锦,以帮助各位学员在给予慢病患者更多的健康指导。培训会上,刘靖博士结合八段锦的动作要点及呼吸的使用,详细、专业的讲解了八段锦在防治慢病的处方应用和注意事项,培训会在热烈而欢快的氛围中进入了尾声。

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通过系列健康教育课程,教给患者自我管理所需知识、技能及和医生交流技巧,帮助慢性病患者在社区医生帮助下,主要依靠自己解决慢性病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各种躯体和情绪方面问题。国内外实践表明,在卫生保健人员协助下,慢性病患者通过学习慢性病防控知识、科学运动、合理膳食、情绪调整、医患沟通和药物使用等技能,积极参与疾病自我管理,对于控制病情、防止并发症发生具有积极作用。

开展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项目,旨在提高参与自我管理小组的慢性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率,提高卫生服务人员服务能力,提高患者卫生服务满意度,改善参与自我管理小组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本次骨干培训会的召开,为后续工作的实施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