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武进区探索将HIV检测纳入老年人体检
发布日期:2020-08-10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在武进区每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中,老年人所占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50岁及以上年龄段在新报告病例由2015年的115例上升到2019年的193例,4年内增加了78人。

事实上,艾滋病正在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群健康的疾病之一,中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现状并非仅出现在武进。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首次将老年人列入重点宣教人群。2018年11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例行发布会上,通报的我国艾滋病流行情况全面评估结果显示,我国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男性人群感染病例报告数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7年的19815例,上升趋势比较明显。

2020年江苏省疾控中心将“全人群的HIV检测率”的要求提升到20%以上。如何控制艾滋病在老年人中的蔓延以及如何扩大老年人艾滋病检测覆盖面成为了常州市和武进区艾防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为此,2020年5月,武进区卫健局召开了艾滋病防控工作会议,在会议中提出将HIV检测纳入老年人体检项目当中,特别是在几个老年人艾滋病发病率较高的乡镇率先实行试点工作。

6月份,武进区寨桥、湟里、嘉泽、马杭、雪堰、南夏墅和牛塘等7个乡镇在老年人体检项目中率先开始了本次试点工作,共完成HIV检测17414份,占武进区当月HIV检测量的57%。

下半年,武进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在老年人体检项目中纳入HIV检测项目,并完善相关公示及书面告知等举措,力争完成“全人群20%的检测率”的目标任务。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