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继教培训有声有色 慢病管理精益求精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0日,由常州市疾控中心和常州市预防医学会携同举办的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技术培训班圆满落幕,全市各区卫生系统的同仁们相聚一堂、分享经验、收获颇丰。

开班伊始,常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吉俊敏出席会议,并作为主办方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对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达了诚挚的祝愿。

会议由中心非学所所长姚杏娟主持。本次会议特邀江苏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副所长张永青授课。他着重讲述了慢病防控严峻的现状及相关政策。截止2018年底,江苏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805万,占户籍人口的23.03%。慢病高危人群加速扩大,防微杜渐刻不容缓。而依托三级卫生体系践行慢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实现医疗卫生成本效果、成本效益、成本效用最大化,让生活方式小投资收获终身健康大收益,全面提高慢病患者解决问题、采取行动、制订决策、建立伙伴关系、获取和利用资源的五项核心技能。实现慢病患者自我管理有赖于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形式的医防结合工作机制的建立,社区动员、小组培训和活动组织等一系列步骤的实施。随后,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潘晓群主任医师和冯圆圆副主任医师趁热打铁,对课程教材和技术方案中慢病自我管理课展开的形式和要点进行了提纲挈领的讲解。

会议下半场,来自金坛区、溧阳市、钟楼区的基层慢病管理专业人员在现场以生动有趣的宣教给大家示范了糖尿病患者、老年人防跌倒和骨质疏松高危人群或患者自我管理样板课。接地气的教学内容或以餐盘、控盐勺、BMI转盘为教具形象指导糖尿病患者合理膳食,或以预防跌倒简操示范增强老年人身体平衡能力,或以互动问答调动学习积极性。各区公卫医师们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充分活跃课堂氛围,反响热烈,示范效果良好。

最后,中心非学所所长姚杏娟对培训进行总结,希望慢病患者自我管理项目秉承“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为广大市民传播健康知识,帮助他们坚定健康信念,提升健康行为,创造更富活力的城市。

近几十年来,我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率呈持续快速增长趋势。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用此结果估算全国18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现患人数分别有2.6亿和1亿。

截止2019年底,常州市各地上报的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在册管理数分别为48.9万和13.8万,如此庞大的服务数量仅仅依赖于社区医生的主动服务、患者的被动接受管理很难达到满意的效果。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程长、流行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对社会和国民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有效的自我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人、财、物的压力并有利于长期的有效控制。然而,目前现状是各级疾控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病防控工作人员不足,缺乏组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并开展人群生活方式干预的工作技能,导致目前人群生活方式干预工作大多数还停留在健康教育层面,不能深入进行,影响了慢性病防控工作效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