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市中医医院综合医学实验室启用
发布日期:2021-03-10    来源:市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专科学科学术水平,构建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3月5日上午,常州市中医医院历史上第一个综合医学实验室正式启动。

当天,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朝晖,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志洪,常州市科技局产学研处处长李振华,常州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汪红艳,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启动仪式。实验室人员、科研骨干、教研室成员、部分科主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硕士以上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

仪式由院党委书记芮亚文主持,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立波致辞。罗院长代表医院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所有关心支持我院科教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以屠呦呦和明代常州天宁寺发明治疗高热的“陈芥菜卤”为例指出,中医药是个值得我们去挖掘、研究和弘扬的巨大宝藏。我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科教兴院”战略,着力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我院历史上第一个综合医学实验室启用,为全院科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我院将以创建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为目标,建成一个服务全院各科室的综合实验共享平台,加强与常州大学、澳科大、上海复旦大学等的合作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共享优质资源;以孟河医派研究院为依托,联合国家重点中药质量研究实验室、中华医药研究院等挂牌孟河医派临方特色中药炮制学实验室,打造特色的产-学-研传承创新平台,培育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保障医院可持续发展。

接着,李振华处长和汪红艳处长一起为常州市中医医院综合医学实验室揭牌。

揭牌仪式后,常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刘志洪讲话,他讲到,综合实验室的启动,标志着市中医院的科研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此,他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他对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筹协调,加快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文件精神,培养和增强中医思维,围绕“十四五”规划有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发挥特色,再创佳绩,以中医药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综合医学实验室的作用,以孟河医派传承创新为特色,出成果、展作为,带动全市中医药科研工作再上台阶;三是加强交流,产学融合,要全方位开展与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交流,促进中医药事业、产业协同发展,为区域经济、文化建设提供新引擎、新动力。相信,在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医院的实验室建设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进步、取得更多的成果,为促进中医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常州”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朝晖在讲话中表示,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是中医院应对未来竞争和挑战的最好策应,是响应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和承接国家战略的需要,是大胆探索、改革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具体实践,是一项打基础、育人才、利长远的重大布局。结合实验室建设,他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学科方向凝练上多下功夫,用足常州中医院六十多年传承创新和国家孟河医派传承基地的优势,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学科方向、研发条件、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好长远谋划,积极抢占制高点;二是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多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力争在实验室建设之初形成一个好的顶层架构,为实验室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综合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要在开放协同创新上多下功夫,打开大门、用开放赋能,最大限度集聚国内外大学、医院、优势企业的力量,加强合作交流,加速重点学科领域优势资源的引进和培养,努力构建点上突破、以点带面、开放共享的平台化实验室,全力打造常州中医院科技创新的新标杆。

最后,各位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综合医学实验室,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功能布局、设施设备、人员配备及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还参观了国家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综合医学实验室包括中药质量研究实验室和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总面积800m2,能够满足中药质量标准制定、化学成分含量测定以及细胞-分子水平的药物生物活性评价及作用分子机制研究需要,为医院科研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寒意未尽,暖色刚起,玉兰花开,三月飘香。面向未来,常州市中医医院不忘初心,迎接挑战,继续砥砺前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身科研工作,推进科教人才快速发展,促进孟河医派传承创新,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为保障人民健康再创佳绩,为建设健康常州再立新功!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