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常州二院成功举办2021年江苏省RNCE-PICC资质认证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市二院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3日-4月24日,由江苏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第二人民医院主办的江苏省RNCE-PICC资质认证培训班在常州启动。来自省内21家医院的6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常州二院静疗组副组长、乳腺外科护士长吴凯平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常州二院护理部副主任、静疗组组长杭琤致辞,她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及学员表示欢迎并提到,常州二院作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市级静疗培训学习基地,在静脉治疗领域享有领先水平,也是省内PICC置管量“大户”。此次培训班也是为省内护理人员PICC资质认证提供了专业优质的平台,为推动省内静脉治疗的可持续发展蓄力。

4月23日的授课环节中,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王希明主任,以《PICC穿刺部位评估-影像学评估》为主题,介绍了影像技术因其精准性和准确性在PICC尖端位置定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王希明主任对不同影像学标志与导管尖端最佳位置的关系进行了专业阐述,为PICC尖端定位提供了客观依据。常州二院吴凯平护士长以《PICC相关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为主题,介绍了穿刺相关并发症及处理手段,延长患者导管的使用寿命,保证患者后续治疗,认为PICC可减少外周静脉反复穿刺、避免高渗液体或化疗药物对静脉的刺激等。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王草叶主任从人体解剖学角度对血管解剖进行了生动的《PICC血管解剖概述》授课。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在场学员对患者的静脉血管穿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更好的应用到临床护理工作中。无锡人民医院李丽护士长给我们介绍了护理质量的内涵、静脉治疗的质量以及质量改进案例,她指出指标构建应遵循循证,质量改进依托客观真实数据,改进措施要符合专科特点,从而才能深化护理内涵。南通市肿瘤医院杨爱民护士长强调安全静脉治疗的问题已经成为全国公共卫生领域关注的焦点,在肿瘤患者使用PICC的过程中,术前评估对置管的成败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通过案例介绍指出,规范化的静脉治疗,保护的不仅是静脉,更是患者的生存质量。南通市肿瘤医院袁丽护士长讲解了在PICC门诊工作中对患者综合因素的评估,建立电子评估单,置管前后评估单,并提到强化宣教对于有效增强患者对PICC导管的保护意识有明显提高。

4月24日,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毛美芬护士长通过结合2021年INS指南对PICC标准化维护进行了仔细的介绍,还重点讲解了对于不同的并发症选择理想的敷料以及不同部位导管的固定方法。常州二院静脉输液治疗专业学组秘书朱青以丰富的置管经验对PICC穿刺部位的准备、PICC置入流程以及置入过程中发生问题的处理进行了重点的解剖。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樊小朋护士长从专业角度向学员介绍了通过评估选择合适类型的外周或中心静脉血管通路装置,分享了医院的静脉治疗手册,新技术的开展,以及PICC在烧伤患者中的应用。

培训班上,常州二院吴凯平护士长和金叶老师还进行了超声引导下PICC置管及维护流程演示,并现场指导学员练习。操作演示练习后,由静疗专业组的老师对在场的学员进行PICC置管操作技术考核。

两天的学习,内容精彩纷呈,即解决了实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又能给科研工作带来灵感和思路,学员们纷纷评价,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此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PICC规范置管、维护技术及操作准入标准,推动全市、乃至全省静脉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中发挥了很大的助力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