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市一院与四院携手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市四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市一院与四院携手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

为增强学生们的卫生健康意识、掌握基本急救操作技能,培育孩子们现场紧急处理的意识,提高学生们自救互救能力和应变能力。2021年4月16日下午,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与常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部携手走进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该校应用外语系学生200多名学生进行了“心脏骤停的现场急救”科普知识讲座及演练。

讲座是由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科普知识宣讲员陈胜主讲,他就校园内遇到突发紧急情况如何自救互救、如何进行现场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进行阐述。他从评估现场环境、判断患者意识、现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的方法及如何确认心肺复苏成功进行详细的讲解。授课过程中,陈胜采用理论教学与技能操作相结合,内容详细丰富,视频观看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生动直观。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争相体验操作。

随后,两院的急救志愿者共19名成员分组与现场学生们进行一对一对的实操练习。在练习过程中,学生们积极主动参与实训操作,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利用模拟教具进行心肺复苏练习,一轮练习下来,很多孩子纷纷感叹“太累了,医护人员抢救生命真不容易。”也有表示,通过这次课程激发自己对学医的兴趣,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新的方向,想要努力学习,争取考进医学院深造,也和今天的医护人员一样做一名为大众健康努力奋斗的有用之人。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大明表示,我国每年仅因突发心脏病单病种因素导致的猝死就达54万,大城市院外心博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仅为1%左右,然而发达国家平均在10%左右,部分城市和地区则高达30-50%。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国公众急救普及率低,现场第一目击者缺乏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能,难以最大限度地挽救生命、减少伤残,为专业医疗机构的救治创造条件、赢得时间。所以我们要大力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学会这一技能并扩大科普范围,让更多的人来从事急救技能的宣教工作,让更广大的百姓们都学会自救互救的方法。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