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防止输入再传播 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4月26日是第14“全国疟疾日”。2017年以来我国已连续4年无本地原发疟疾病例报告,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消除疟疾标准,正在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今年“全国疟疾日”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旨在强调我国达到消除疟疾标准后,全社会仍要继续努力,推动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继续维持消除疟疾状态,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我市在今年4.26期间积极联系海关、社区、学校等部门,充分利用“全国疟疾日”契机,发挥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在常州国际机场、出入境检验、学校、医院、社区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影音、摆放宣传材料和咨询台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4.26日,常州市疾控中心联合海关会同新北区疾控中心、钟楼区疾控中心在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常州国际机场、新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分别举办了大型宣传活动,邀请电视台对疟疾这一古老的传染病对大众进行宣传;还在“常州疾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拒绝受疟!这些防疟知识,你必须知道”、重要提醒《这种病在常州很少见,但是你有不能不防》两则活泼有趣、形象生动的公众号文章进行线上宣传。新北区疾控中心统一制作的“疟疾免费查病提醒牌”,继续摆放在各医院内科诊台上发挥提示作用;在新北区政府网站上以“五问五答”的形式就疟疾宣传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溧阳市疾控中心通过溧阳市广播电台《CDC话防控》栏目,对全市人民普及疟疾防控知识。武进区在部分学校中对学生讲了一堂“疟防健教课”,在小学生中普及疟防知识。金坛区疾控中心利用“计免妈妈”培训班开展了一期疟疾相关知识讲座。钟楼区在移动接种车和公交车电视上播放疟防知识小视频的形式进行了“移动宣传”。

通过“全国疟疾日”这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我市加强了对往来境外疟疾流行地区务工、旅游、商务等高风险人群的宣教,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和参与疟疾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巩固了消除疟疾成果。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