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信息 >> 内容
 
认识学习困难 提升学习能力——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研究中心走进局小家长学堂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市儿童医院  浏览次数:  字号:〖
 

发现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作业拖拉,家长们往往容易对号入座,给他们贴上各类标签。但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为帮助家长们发掘孩子的闪光点和兴趣爱好,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7月29日晚,常州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研究中心医务人员与局小教育集团联盟校的老师、家长们,一起开展了“认识学习困难,提升学习能力”主题沙龙活动。

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常州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琴芬首先从孩子视角和教师反馈两个维度解释了什么是“学习困难”,接着用生动的例子详细为大家展示了阅读困难、计算障碍的具体表现形式,分析了学习困难的产生原因。

为了帮助家长鉴别孩子是否存在学习困难,张琴芬列举了学习困难的特征——注意困难、自动化能力低下、学习动力不足、不会使用学习策略、记忆功能受损、不适当的社会行为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学习困难。

就家长最关心的怎样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这一问题,张琴芬给出了医院训练、学习技能提升、家庭训练干预等建议。许多家长反馈了孩子所存在的问题,但对于孩子是否存在学习困难这一情况,则需要进行标准化测评。

张琴芬还呼吁,家长们要认识和接纳孩子的多样性,关注孩子们能做到的,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多加赞扬,在家、校、医、社共同呵护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本次线上沙龙活动,累计13000人次加入了的会议直播,单时最高在线人数达到近八百人。期待家长学堂能帮助更多家长正确、科学地认识孩子,了解孩子,家、校、医、社一起为孩子的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