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太阳的味道?不,是螨虫的味道
发布日期:2022-01-11    来源: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号:〖
 

很多人都喜欢闻在太阳底下晒的被褥的味道,说那是阳光的味道,科学家说,那根本不是阳光的味道,而是螨虫被晒的爆裂的味道,听到这很惊恐吧,如果你的被褥被太阳光照射后发出的味道越浓,说明螨虫就越多......

螨虫?在哪里?长什么样?是自满的虫吗?还是满地都是的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因为它们太过于强大,地上、地下、高山、水中和生物体内外等等无处不在,且繁殖快、数量多、种类还不少,截至目前为止,螨虫已经有两万余种。调查表明,几乎所有成年人都感染过螨虫,其中最主要的以尘螨为主。

尘螨的大小约为0.1~0.3mm,肉眼几乎无法发现,需要借助放大镜或显微镜可见,尘螨有8条腿,还有眼和嘴。螨虫喜湿怕光,通常容易滋生于地毯、软沙发、被褥、床垫和枕芯中,温度:25-30℃,湿度:60%-80%,是最适合其繁殖的环境。尘螨以人体产生的皮肤碎屑作为主食进行繁殖,被褥、沙发等人类长时间居住过的场所就成了尘螨的大本营。

螨虫对人类最直接的危害就是会引起过敏反应,罪魁祸首就是螨虫中包含的蛋白酶。主要是半胱氨酸蛋白酶和丝氨酸蛋白酶,这两种酶会引起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等过敏症状,导致皮肤红肿、出疹、头皮瘙痒等,所以为了漂亮脸蛋和杜绝秃顶,我们还是要努力消灭螨虫的!

螨虫如此让人心烦,那我们如何杀灭它们呢?

防螨除螨要从改善居室的卫生状况开始,最常用的有以下八种:

1、降低室内相对湿度(50%以下)(除湿机、空调等,降低温度改变螨虫生存繁衍环境,达到除螨效果)。优点:治本,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抑制螨虫的产生;缺点:需要长时间工作,成本较高。

2、热水清洗和太阳暴晒(50℃是螨虫彻底死亡的温度,增加温度改变螨虫生存繁衍环境,达到除螨效果)。优点:适合比较容易清洗的衣物,成本低,节能环保;缺点:由于大气污染、住宅环境及生活方式等原因,没时间没精力晾晒被褥,或者受天气影响大除螨效果有限,以及大件无法清洗晾晒。小窍门:太阳暴晒时,螨虫会立刻逃往温度较低的内测,效果有限,可将衣物装入黑色袋子,黑色吸热,有利于提高袋内温度,除螨杀菌效果更好。

3、使用除螨仪除螨(依靠强大的吸力拍打吸附螨虫、螨虫粪便及尸体等)。优点:操作方便、见效快,过滤装置可水洗循环使用,大部分除螨仪带有杀菌功能;缺点:受结构限制,有些细小角落无法操作,工作时噪音较大,约70分贝(相当于走在闹市区)。

4、空气净化器(利用过滤装置过滤空气)。优点:能有效清除空气中的室内尘埃(尘螨粪便、尸体、花粉等);缺点:仅限于空气中的净化,被褥和沙发等束手无策。

5、除螨喷雾(植物除螨成分进行除螨、驱螨)。优点: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安全可靠,除螨率能达到95%以上,能喷到除螨仪、吸尘器不易触及的角落;缺点:某些材质的物品不能使用,如丝绸、人造纤维等耐水性差的物品,以及容易掉色的制品,如皮毛制品、木质地板等;只能杀死螨虫,无法清理其排泄物及尸体(可结合除螨仪或吸尘器清理)。

6、干燥机、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通过改变温度和湿度达到除螨)。优点:操作方便快捷,可长时间保持50℃以上,可使螨虫彻底死亡;缺点:无法对螨虫尸体和粪便进行清理(可借助吸尘器或除螨仪),成本较高,干燥机、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价格较贵。

7、除螨皂除螨(通过植物成分去除皮肤上的蠕形螨)。优点:可洗手、洗脸、洗澡,使用方便,温和无刺激,气味芬芳,对皮肤表层除螨效果较好;缺点:皮肤深层的蠕虫去除效果有限。

8、冷冻软玩具和小件物品(-17℃以下24h)。优点:适合小件物品和玩具除螨;缺点:大小手=受冰箱或冰柜限制,可能会污染冰箱内食物。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