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专项演练
发布日期:2022-02-10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全球大流行,“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本土病例多点散发的严峻局势下,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1月28日上午9时至12时,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3小时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专项演练。

演练设定为1月28日上午8时50分,某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在1月27日常州北站返常人员落地检中发现7例阳性人员,人员分布涉及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经开区各1人。经研判,发生本地疫情传播的风险较高,立即报告市指挥部综合工作组(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立即向市卫健委报告,并启动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响应,市流调指挥中心在市疾控中心成立,随即开展流调溯源和现场排查工作。

本次实战演练主要由市卫健委和市公安局协调联动,按照《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操作手册》要求,设立市、区两级流调指挥中心。市级流调指挥中心下设流调组39人、协查组11人、信息数据组10人、联络组10人、流调技术支撑组8人、专家组4人和后勤保障组17人。

北京时间9时,市流调指挥中心征调市疾控中心流调A组成员,对病例一对一展开电话流调,同时征调各辖市、区疾控机构流调A组指定成员迅速赶赴市流调指挥中心加入调查小组;同时通报市公安部门派出流调人员集结,同步加入流调小组开展工作。每名病例由2名卫生和1名公安组成的流调小组开展调查。10时13分,7位患者的电话流调工作全部完成;11时04分,流调核心信息全部录入“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信息化管理平台”;截至12时,5位患者的核心信息报告已提前完成。

截至1月28日11时,本次演练模拟7位患者全部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和观察;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9人,涉疫场所14处,开展环境核酸采样检测525份,完成涉疫场所终末消毒10800平方米。

本次实战演练的主要特点是“实战性”,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择时发起,不打招呼的前提下,3小时高质量完成了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工作,证明了我市各辖市、区疫情防控相关单位充分掌握了《常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操作手册》相关技能,基本具备了对突发疫情快速、沉着、科学、高效的应急处置能力,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冷启动”机制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场演练成果值得肯定,同时也应当不断完善我们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到应急准备实案化。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明确各工作组任务清单,加强卫生和公安人员的协查配合,继续完善流调信息系统的分析统计功能,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勇担重任,能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胜的疫情防控应急队伍。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