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栏目 >> 疾病预防控制(历史数据) >> 内容
 
常州市开展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1    来源: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扎实推进健康常州建设,客观掌握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行健康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开展精准化干预工作提供循证数据。在常州市卫健委的布署下,常州市疾控中心开展了本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

我市2022年度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全市覆盖,其中天宁区、金坛区属于省级监测点。我们在全市个辖市(区)及常州经开区中抽取48个监测点,涉及21个街道(镇)和48个居(村)委,全市计划调查2100人。

今年5-8月,我市印发了监测方案,进行监测工作培训,逐级抽样产生了最终被列入调查的家庭户。9月始,健康素养监测入户调查工作陆续在各辖市(区)如火如荼地展开,由经过系统培训和考核的调查员,入户对被抽取的居民面对面地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健康素养相关信息。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天亦或是凉爽的秋天,不论是在工作日或是休息日,不论是在白天甚或是傍晚,都能看到调查员忙碌的身影,他们携带着工作设备和入户礼品,奔波在乡村、社区各个家庭户中,指导调查对象完成这份较为复杂的调查问卷。

市级和区级疾控中心也在同步不断跟进监测项目进展、开展问卷复核工作。针对庞大的问卷数量,为保证调查的有效性及真实性,相关工作人员始终按照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求,保持同步审核、尽早反馈、实时调整,为监测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截至10月下旬,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已接近尾声,大部分辖市(区)已结束调查,预计到11月底,全市监测工作将全部完成。后期市疾控中心还将对调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产生2022年常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此次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将有助于我市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探索居民健康素养影响因素,并为后期政策制定和干预措施的实施提供参考,从而有效提高常州市居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幸福感。

 
主办单位: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wjw.changzhou.gov.cn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A座11-13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56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25  苏ICP备05003616号